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全市首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落户龙城街道人大代表之家

  7月24日,全市首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花落”龙城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这是对龙岗区人大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鼓励和鞭策。

  去年龙城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创立之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现场调研时称赞“代表之家建设起点高,功能全,效果好,应作为样板在全市推广”。同年,龙岗区的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被评为“深圳市人大工作创新案例”。“2018年龙岗区最早在南湾街道设立人大代表之家,其后龙城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成为全市标杆,这次被授予宣讲基地牌匾,我们又被赋予了新使命。”区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进位于愉园社区宏兴苑二栋一楼的龙城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内设有“宣传展示区、接访区、议事区和办公区”四个功能区,总面积共520平方米,集普及人大知识、宣传人大工作、接待群众来访、开展代表活动、交流工作经验等功能于一身,“特别是宣传展示分两部分,室外设有全市首个人大制度宣讲广场,室内则以图文和多媒体形式,系统展示了人大制度的发展脉络和人大工作的主要成绩,这些都有机融合在居民小区里,营造了良好宣传氛围。”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城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的硬件设施一流,去年一直是全市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人大代表之家。但如何发挥好平台的作用,软件建设更为重要。”据介绍,在市、区人大的精心指导下,龙城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全力以赴,规范化管好“家”、常态化用好“家”。比如,组建民情联络员队伍,举办“代表之家开放日”活动、以“深化治水提质 建设生态高地”为主题的代表议事会活动、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办学理念”为主题开展代表大讲堂活动、组织市人大代表和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联合实验学校创新开展“小小代表”活动、开展代表集中学习培训活动、举行代表建议办理“三见面”座谈会……自建立起,龙城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已开展人大制度宣讲和代表活动百余场次,推出了“代表接待日”“代表微课堂”“小小代表”等品牌项目,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同时,让辖区居民近距离了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看到代表作用的发挥,从而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揭牌仪式上,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候选人吴书坤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将以“宣讲基地”挂牌为契机,依托全区“家、站、点”平台,强化自身建设,加大创新力度,切实抓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各项工作,力争多为全市人大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