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在全市率先推动医保业务进社区

  居民在家门口就可办理医保业务啦!今年,深圳市医疗保障局龙岗分局(简称“医保龙岗分局”)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改革,进一步下沉医保服务窗口,在全市率先推动医保业务进驻社区工作站,彻底打通服务“最后一百米”。截至目前,医保业务已进驻12个社区,居民可就近办理医疗费用报销、生育费用报销等19项医保业务。

  据了解,医保龙岗分局于2019年率先提出医保业务进驻街道政务大厅的改革思路,并在全市推广,医疗保障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大大加强。然而,医保业务进驻到街道仍无法满足广大市民对医疗保障公共服务需求。记者从医保龙岗分局了解到,医保业务进驻街道,群众认可度、满意度较机构改革前大幅提高,但各街道政务大厅业务受理量不均衡。其中,医保业务量最大的区政务大厅(1062宗)与业务量最少的吉华街道(70宗)相差14倍。一是因为部分街道政务大厅交通不畅,居民前往办理业务多有不便,二是因为公共服务神经末梢未真正打通。

  据医保龙岗分局介绍,由于医保业务系统未纳入深圳市一窗综合服务受理平台,目前医保业务在区政务大厅为专窗办理(设置2个窗口,高峰期日取号量超过100个),群众取号等候时间长。按市政务服务相关要求,综合窗口数量不得少于80%,一味地增加窗口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必须另寻侧枝循环,把业务分流到其他分支,打通神经末梢,解决“中梗阻”。

  为此,今年3月,医保龙岗分局再次大胆创新,选取中海怡翠、上水径等12个社区作为试点,探索医保业务进驻社区。截至目前,医保业务已进驻南湾、吉华街道的12个社区,全区业务网点由原来的12个(区行政服务大厅+11个街道服务大厅)增加到24个。目前正在筹划龙岗、坪地、龙城、坂田、园山等街道社区进驻事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