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召开2024年全区统战工作会议

  2月28日,龙岗区召开2024年全区统战工作会议,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游宇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2024年统一战线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施展才能;坚持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着力把握统战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先行示范,着力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龙岗统一战线工作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实践凝心聚力。同讲高质量发展“好故事”,强化思想政治阵地建设;锚定高质量发展“中心点”,擦亮“统战+经济”金字招牌;涵养高质量发展“智囊团”,激发民主党派履职效能;引进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凝聚新阶层人士力量;画好高质量发展“同心圆”,深化深港澳交融;抛出高质量发展“橄榄枝”,汇聚海归侨胞力量;织牢高质量发展“安全网”,兜牢底线维护统战领域和谐稳定。

  会上,区教育局、龙城街道、吉华街道作交流发言。

  区教育局:促进深港澳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

  2023年,龙岗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教育系统统一战线工作,认真落实深港澳青少年交流有关工作要求,加强与港澳青少年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保障香港学生“公民科内地考察”、扎实推进姊妹学校活动、开展庆祝香港回归深港教师交流活动,有效促进了深港澳青少年的交往、交流、交融。

  搭建深港澳青年交流平台,推动两地青年广泛交流。做好香港学生赴深圳开展“公民科内地考察”接待保障工作,开展“深港少警,携手同心向未来”交流活动,增进深港两地青少年之间的友谊。

  深化深港澳教育交流合作,稳步推进“姊妹学校”活动。2023年组织龙岗区科技城外国语学校等14所中小学参与缔结活动并签订缔结协议,截至目前,共缔结深港澳姊妹学校42所,不断加强姊妹学校活动指导。接待“香港教育人士交流团”到龙岗参观,组织30余名香港学校校长和教师参观“香港中文大学教育集团附属道远学校”,加深香港教育界对内地、对国情的认识。

  拓展深港澳交流深度广度,推动打造特色工作品牌。开展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6周年暨深港学校校长体育交流活动,积极参加深港澳青少年重点交流项目,扎实做好港澳儿童入学服务工作。

  2024年,龙岗区教育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工作部署,在统战部门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深港澳青少年合作交流,推动龙岗与港澳师生交流覆盖范围更广、程度更深。认真总结经验做法,会同区相关部门,持续高质量做好香港学生赴深圳开展“公民科内地考察”接待保障工作;扎实推动“姊妹学校”质效提升,精心谋划港澳师生主题交流活动。

  吉华街道:积极探索“统战+文旅”新模式

  2023年,吉华街道守正创新,积极探索“统战+文旅”新模式。甘坑古镇和二十四史书院以其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频频“出圈”,受到海内外同胞青睐,人气、口碑实现“双丰收”。

  成功引进国家图书馆“国字号”文创项目落户,进一步提升甘坑古镇文化“硬实力”。以文化浸润增进港澳台侨学生和海内外参访团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客家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擦亮深圳统战“名片”。

  党派工作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稳步推进。街道加强党外干部的提拔使用,支持民建龙岗总支赴吉华就营商环境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大力支持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建设,创作《与爱同行——新联会之歌》屡获荣誉。开展新联会合唱团、心理师团队、玉雕专委会等工作,推进20余场次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

  统战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助力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各个统战社团积极组织以球、以茶、以游会友等系列联谊活动50多场次,覆盖千余人次,各界代表为街道工作建言献策,助力年度工作圆满完成。

  2024年,吉华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全区统一战线工作部署,讲好吉华统战故事,深入探索“统战+文旅”模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助力“党建吉华、文化吉华、科创吉华”高质量发展,为龙岗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为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龙城街道:建设阵地塑造品牌凝聚统战力量

  2023年,龙城街道高标准建设的全区首个街道级全功能统战基地——龙城街道全功能基地,全面整合香港龙城同乡会、龙城侨联、龙城商会、龙城新联会等相关资源,成为一个促进统一战线成员交流发展、携手共进的重要阵地。注重发挥好龙岗天安数码城等新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作用,推动“统战”与“经济”双融双促。

  聚力“统战+经济”,街道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行动,深入新联会、商会和98家重点企业,开展各类调研走访数十次。组织港澳台企业家、华人华侨企业家及新阶层人士等在龙城开展考察。走访服务680家统战对象所在企业,解决诉求179项,为企业答疑70项,引导企业在龙城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唱主角。充分利用新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自身园区商业资源开展企业交流、文创市集等活动,促进“两个健康”,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广泛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龙城街道顺利成立街道新联会并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创新谋划“1+3”年度发展思路,显著增强新阶层人士自我身份认同。龙城新联会原创品牌活动——“龙城统战说”收获各界好评。

  2024年,龙城街道将深化“统战+经济”专项工作,依托统战全功能基地,切实做好统战对象服务工作。高水准打造原创品牌项目“同芯一席”,指导新联会办好原创品牌“龙城统战说”,继续办好“少年急救官”等品牌项目,持续打磨“统战+经济”品牌“新阶层市集”,支持各创新基地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持续探索基层统战工作“基地空间+原创品牌+活动运营”有机互动、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