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正式启动今年“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

  “心脏骤停时,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和AED除颤救助”“面对突发火灾,逃生要诀有哪些”……近日,龙岗区2023年“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工作启动,预计全年将培训1500名“应急第一响应人”,通过打造基层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应急处置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

  据了解,龙岗“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共30期,采用线上理论学习和线下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培训内容涵盖防灾减灾基础知识、应急避难与现场疏散、应急救护等7大方面,注重提高学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人员培训范围涉及辖区医院、地铁(站)、公共场所、住宅小区等重点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

  “课程内容很全面很实用,培训的应急救援知识能有效处置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的突发紧急事故,让群众能在黄金时间迅速开展自救互救、做好信息上报等先期处置工作。”第一批参训人员表示。

  接下来,龙岗区将分批次组织开展“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考核,高标准持续推进“应急第一响应人”志愿队伍建设,不断发展壮大“应急第一响应人”群防群治力量,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救援效率和能力,全力守护城市安全和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