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正式开工建设

  5月15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郑秀玉,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署长姚亮,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龙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清科等出席仪式。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项目设计效果图。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于2021年8月正式成立,由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世界权威的心脏外科麻醉专家郑仲煊教授担任创院院长。医学院以培养兼具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目标,借鉴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国际一流的办学基础和教学经验,充分吸收国内外医学院的先进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深港融合的医学教育新模式,建立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2021年,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招收首届新生,目前有本科专业与研究生项目8个,学生约700人,未来在校生规模将达6000人。同时,医学院将是我国凝聚世界一流高层次医学人才的中心,未来专职教授及专家规模将达1500人。此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作为学校直属附属医院,计划床位3000张,是香港中文大学教学医院,也是深港医疗合作的重要平台,医院建设所在地为龙岗坂田,目前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龙岗区人民医院作为学校附属第二医院目前已正式纳入附属医院体系进行建设,推动医教协同一体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选址在与大学校园毗邻的神仙湖畔,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教学大楼、实验教学楼、科研大楼、图书馆、行政楼以及教师公寓、学生书院、室内体育馆等16栋建筑,改造1栋建筑。该项目充分发挥设计引领作用,以“亭台山水,脉络相连,中式规划,岭南风格”作为校园整体设计理念和原则,努力营造山水校园、特色校园。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院长郑仲煊表示,医学院作为香港和内地合作的医学院,其医学课程基于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6年的课程体系,同时融合内地5年的医学课程,亦是中国首个将人工智能融入医学课程的医学院。未来,医学院将有序建设生物医学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中华医药学院等学院及相关专业,逐步形成强大的医学与健康科学的学科群阵列及医疗专科,致力在2035年初步建成具备高端医学人才培养、先进医疗服务和创新医学研究的国际化医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