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全国首个眼镜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和眼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在龙岗揭牌

  近日,全国首个眼镜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和眼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在龙岗揭牌。当天,深圳市眼镜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暨深圳市眼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揭牌仪式在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展示中心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龙岗区区长王策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等参加活动。

华为与三家眼镜代表企业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根据《深圳市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龙岗区人民政府共同挂牌成立深圳市眼镜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该中心面向深圳市眼镜产业,将通过“强镜、数镜、名镜”三个计划,培育一批眼镜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带动深圳市眼镜企业上云上平台,培训“眼镜+数字”复合型人才,建设集数字化服务平台、工业设计赋能中心、线上直播展销中心、产品体验中心等于一体的眼镜产业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助力深圳打造成国际眼镜产业品牌新高地。

  深圳市眼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以知识产权领域公共服务为核心功能,以培育企业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为研究重点,以维权、普法为工作核心,整合集聚各类资源,建设协同高效的法援平台、产学研联动的专利培育平台、支撑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

  余锡权在致辞中表示,龙岗区是全市眼镜产业重要集聚地,希望通过深圳市眼镜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的成功落地,市区政府、技术服务商、眼镜行业协会及企业加强沟通、紧密联系、通力合作,共同助力龙岗区进一步挖掘时尚产业发展新机遇,树立“数字+时尚”产业发展新标杆,为深圳建设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制造产业高地增添新动能。

  王策飞表示,深圳市眼镜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和深圳市眼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的挂牌运营,对龙岗区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龙岗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强化品牌推广宣传,高标准筹备粤港澳大湾区眼镜展会等大型活动,谋划打造“两园一区一镇一谷”空间载体,为全市现代时尚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天的活动中还发布了深圳市眼镜产业数字化转型“数镜计划”等3大计划,以及产业生态企业和服务对象企业等2张清单;华为分别与集美、乐活、雅视等三家眼镜代表企业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现场特写

  龙岗眼镜企业XR直播线上圈粉

  “这款眼镜采用钛作为主体材料,质量轻便、柔韧性强、舒适度高,从各方面给到您最好的体验。”“直播期间有不定时秒杀及免单活动,每一款眼镜价格都超级给力。”5月12日,在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展示中心,与深圳市眼镜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暨深圳市眼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揭牌仪式同步进行的眼镜直播专场活动也在火热进行,直播场观达一万多人次,通过主播的视角,向全国网友展示了龙岗本土眼镜品牌的风采。

  本场直播为龙岗本土眼镜品牌乐活眼镜的夏日防晒专场,由龙岗企业茄子咔咔提供技术支持。直播中,主播为观众主推了折叠太阳镜、太阳镜套镜,并从多个系列、款式和框型、材质、颜色、功能等方面进行了推介。经过主播生动地介绍说明,不断有网友互动、下单。当天,3小时的直播共吸引1万多网友观看,成交400多单,销售额达10万元。

  据了解,乐活(LOHO)是新零售时尚眼镜品牌,采用D2C模式,是中国眼镜行业领先变革者,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精致时尚的商品和专业验配服务,产品覆盖眼镜全品类、全客层、全场景。茄子咔咔是一家专注于3DXR虚拟实时成像技术与虚拟实时直播一站式整合服务商,一直专注于虚拟数字影像赛道,未来将大力赋能龙岗本土企业线上品牌创新直播。让龙岗眼镜搭上直播电商的快车销往世界,这种“眼镜+直播”的营销模式是龙岗眼镜产业与电商业态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此次直播活动赋予了龙岗眼镜产业发展更多的新元素、新场景,为龙岗区进一步丰富眼镜业态,打造多元化产业生态提供了有益探索。

  据了解,龙岗区积极落实《深圳市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3-2025年)》,正抓紧制定《深圳市龙岗区关于促进直播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旨在推动直播产业集聚,做大做强直播产业主体,推动直播赋能产业场景建设,以及加快直播电商人才培养。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预计到2025年,全区直播电商销售额将达到400亿元,建设直播产业园区与基地15个,品牌企业自播50家,头部直播服务机构10个,培育直播电商人才1500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