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全市唯一!龙岗区妇联改革创新项目入选全国妇女工作十佳案例

  近日,由中国妇女报社(全国妇联网络信息传播中心)主办的2022年度全国妇女工作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结果正式发布,其中《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妇联:创新打造全方位广覆盖高品质的“一站式”婚姻家庭指导服务项目》入选十佳创新案例,为全市唯一入选项目,也是全省唯一获评的基层案例。

  2022年度妇女工作改革创新案例征集展示活动面向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妇儿工委办、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等妇联团体会员、各类女性社会组织等开展,入选的创新案例涵盖了深化妇联改革和建设,创新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深化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巾帼行动,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基层治理,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美好生活等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颁布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对妇联的家庭家教家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家庭结构的新变化、家庭发展的新特点,为破解婚姻、家庭领域的痛点和难点问题,龙岗区妇联以“家庭生命周期”理念为基础,在全市率先打造“一站式”婚姻家庭指导服务项目,创新推进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探索基层治理“家”路径,以更加精准的举措引领、联系、服务广大家庭。

  变“单向输送”为“需求定制”

  突出精准定位 推动服务“实”起来

  龙岗区妇联通过“百合交友计”“幸福领航计”“安心培优计”“爱巢守护计”“家风传承计”五个环环相扣、互为补充的子项目,提供婚恋交友、婚前教育、优生优育、婚姻经营、纠纷调处、家庭教育等综合服务,贯穿结婚前、结婚时、结婚后、冷静期、离婚后等不同阶段,建立起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高品质的婚姻家庭服务体系,有效拓展婚姻家庭服务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为全市婚姻家庭工作提供“龙岗样本”。

  变“单打独斗”为“协同推进”

  突出部门联动 实现资源“聚”起来

  龙岗区妇联联动区委宣传部、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局、法院、检察院、工会、团委等部门,整合全区的资源,拓展服务的领域。联动区政数局将妇女儿童维权关爱系统纳入龙岗区“一网统管”同步建设,运用大数据资源,从源头上预警、找到、防范有倾向性、矛头性的问题,实现七大类157项妇女儿童权益事件在智慧系统上闭环联调、联动、联处。其中1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案例获评“广东省2020-2022年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十大案例”,为全市唯一入选案例。

  变“政府主导”为“多元参与”

  突出引领培育 促进力量“强”起来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龙岗区妇联转变以往群众“被动参与”的局面,发动各街道、社区巾帼志愿者、最美家庭代表和致力于公益服务的团队与个人参与“种子妈妈”培育计划,招募婚恋指导专家、心理咨询专家等开展系列讲座,更大范围内集结全区妇女人力、资源和智慧优势,培育300名具有一定专业能力的“种子妈妈”,扎根家庭、扎根社区、扎根学校,成为居民身边专属的“家庭教育顾问”,提供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及时的家庭教育综合指导公益服务,逐步形成覆盖全区的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