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深圳首个!龙岗数创走廊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3月28日,全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授牌仪式在苏州举行。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等15家园区授牌。据悉,这是全国第二批成功创建并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荣誉的园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也是深圳市首个通过创建验收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高标准深化创建践行“先行示范”

  区别于一般意义的单个文化产业园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是一个串联31个经认定的文化产业园区的文化产业带,也是承接和落实“文化产业带状发展”“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两大国家文化战略的生动案例。2020年12月,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创建主体为深圳市政府。此后两年时间里,这条长46公里、面积32平方公里的走廊正式步入发展“快车道”。

  “在省、市、区的全力支持下,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契机,围绕创建目标要求,通过强规划、搭载体、优生态、补短板,全力推进数字创意产业集聚发展。”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管理中心负责人彭罡表示。

  为深化走廊创建工作,龙岗区编制了《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综合发展规划》《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规划,广东省两次将走廊创建工作写入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深圳市将走廊作为数字创意产业集群“一核一廊多中心”布局的重要载体。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区两级迅速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走廊管理机构,出台专属扶持政策。在创建工作的有力带动下,龙岗文化产业发展迅速,2022年全区文化产业实现营收2295亿元,同比增加6.7%。

  此外,一系列创新建设举措更体现了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先行示范”的责任担当:出台全国首个数创产业专属扶持政策,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1+1+1+3”政策体系;创新开展“政企园”联动招商,成功举办两场走廊专场招商大会;华为全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创新中心落地走廊;推动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成立,在全市率先完成“一集群一协会”的协会注册工作,并由华为担任会长单位。2022年,走廊实现营收达1910.89亿元,占全区文化产业营收达83.26%。

  为强化走廊整体形象,突出主线,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管理中心提出“一廊三核多支点”规划理念,“一廊”即走廊;“三核”即西部数创产业总部核心区、中部产学研孵化核心区、东部数创装备智造核心区;“多支点”即构建“数创园区-数创楼宇-数创空间”的产业空间体系,走廊上目前31个经认定的文化产业园区中,有2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家省级文化产业园区、15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同时,走廊还建设完成了“走廊七星”标识工程及数字化、强互动的走廊展示中心。展示中心100%运用龙岗本土企业的数字创意软硬件产品,以最新数字技术集中展示走廊创建成果。

授牌仪式。

  五端合力打造数字创意“超级廊道”

  文化产业园区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区域文化产业带是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的有益探索。“作为同批创建园区单位中文化产业业态最丰富齐全、面积最大的带状型集聚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此次晋级‘国家队’,不仅体现走廊探索文化产业园区集聚发展新模式得到了认可,也寓意着走廊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建设’中被赋予更高的使命。”彭罡说。

  据了解,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持续加强对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创建和发展的统筹规划,推动园区加快提升创新发展水平,进一步增强发展动能,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在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激发文化创新活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作为全国首个数字创意全产业链集聚区和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文化产业带,依托数字硬件业优势,大力发展数字内容、数字设计、数字服务等业态,形成了数字硬件产业主导,影视动漫、游戏电竞、网络视听、数字设计产业协同发展的“1+4”产业布局,现已集聚文化企业1.2万家,其中规上文化企业272家;走廊内华为、康冠、兆驰等龙头企业带动效应突出,高巨创新、玄智科技、格物互动等高成长型企业后劲十足。

  在此新机遇下,未来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将继续依托国家、省、市、区的大力支持,形成“五端发力”,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在“强链”“补链”的产业韧劲提升上下功夫,在数字与创意的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更将在成果共享、价值延续的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解决走廊发展的问题与困难,包括出台突破性专属政策、对接“国家队”院团艺术和内容资源等,力争打造成为年营收超过3000亿元、集聚数字创意产业园区超过30个、汇聚各类人才超过30万人的“超级廊道”,在全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