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流感病例低于去年同期

  3月12日,深圳市疾病风险综合预报结果显示,当前深圳流感的风险等级为“中”。这不免让许多学生家长担心自家孩子的身体和学习情况。记者从龙岗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龙岗区流感个案数有逐渐上升趋势,主要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

  “虽然最近龙岗区监测流感样病例呈上升趋势,但仍低于去年同期,市民朋友不必过度恐慌。”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叶碧莉告诉记者,“近期感染甲流的人数增多,学校是人员聚集场所,只要出现一两个病例,很容易造成一定范围内的传染。因此,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是防治流感扩散的重点。”据介绍,流感疫情上报后,疾控专家将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和采样,并对涉疫场所和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发现风险因素,有针对性提出科学合理的防控建议。“一旦班上有孩子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头痛等),我们会要求校方让其在家充分休养,待症状消失48小时后再上学。”

  由于免疫力较低,老人和儿童是流感流行期间的重点防护人群。叶碧莉建议,从以下方面入手,做好预防工作。一是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如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且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等;二是接种流感疫苗。由于流感属于自限性疾病,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建议婴幼儿、青少年和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在每年流行季节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目前,深圳提供免费流感疫苗给中小学生、60岁及以上老人(老人须有深圳户籍或已购买深圳医保)。其他人群可以到社康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自费接种疫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