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碳足迹平台+五大场景 龙岗区探索打造全市首个“近零碳街道”

  丁山河畔,蝴蝶湖边,古色古香的百年围屋新桥世居生动讲述一个来自中国的超大城市绿色低碳转型的精彩故事。

  从“百年城中村”蝶变“低碳示范村”,这座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的古老围屋被打造为国内首个近零碳示范社区。除此之外,作为全市唯一以绿色低碳为鲜明特质的重点区域深圳国际低碳城所在地,龙岗在坪地街道推动社区、学校、医院、园区、企业五大重点场景的低碳改造,打造全市首个“近零碳”街道,成为龙岗展示绿色低碳发展成就、落地“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发展模式的精彩印证。

  目光越过龙岗版图,在“双碳”目标带动下,绿色低碳转型在龙岗蔚然成风。一个街道的“碳”索,将率先为龙岗乃至深圳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方方面面带来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寄托一场绿色变革的想象。在日复一日改善绿色基建、完善绿色运营、推动绿色风尚的过程中,一座产业强区正加快书写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精彩篇章。

龙岗在天际线上绘出低碳发展的未来符号。

  “绿色”为墨

  绘出龙岗低碳发展的未来符号

  近零碳社区选址以新桥世居为核心,延伸至“塘桥西路以南,泥墙排路以北,234乡道以东,月池步道以西”范围。目前,新桥世居这座百年萧氏祖屋已被打造成深圳首个近零碳与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

  打开新桥世居围屋的大门,清澈的水塘映入眼帘,石板路古朴幽静,印有“低碳24h”字样的井盖,指引人们前往感受低碳“黑科技”勾勒出的城市未来低碳生活全新图景:这里有自发自用的“光伏停车场”、放置即可为手机充电的长凳、废弃物集中处置区等低碳技术,社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建立起云碳智慧管理平台,用户登陆个人碳中心,自身的碳足迹和碳排放一目了然……

  安全小电站光伏年均发电54万度,减少碳排放420吨;太阳能发电板构成的长廊和光储充一体化的停车场做到自发自用,平均年发电量24万度,每年减碳190吨;在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里,游客骑上激光单车,一边运动一边“发电”,全区多所中小学在此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学生们以“小小讲解员”“小小督导员”的身份,鼓励更多家庭参与到节能减排的实践中。

  零碳公园与新桥世居毗邻,太阳能构架、石笼坐凳、5G太阳能智慧家具,低碳科普研学径布置的科普标识牌、互动设施等;赤脚乐园里儿童及家长脱下鞋子,脚踩树皮、松果、卵石、泥地等原生态铺装,开心的笑声,无不“书写”着低碳生活。据悉,零碳公园将打造为深圳首个以低碳科普为主题的城市综合公园,重新定义公园的低碳体验。

  三面环山,河谷穿流,绿色掩映……与新桥世居、零碳公园并肩而立的,正是于去年举办第十届国际低碳城论坛、低碳艺术节的深圳国际低碳城。经过10多年的低碳发展探索,深圳国际低碳城在绿色低碳领域积累形成丰富的实践经验,是深圳市20个重点区域中唯一以绿色低碳为鲜明特质的重点区域,也是全国首批低碳城(镇)试点,先后获得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示范区等10多项国内国际荣誉。

  乘氢能电动车漫步国际低碳城内,扑面而来的新鲜氧气得益于定时开启的森雾系统,让人犹如置身森林;马路两旁的路灯采用风光互补灯,最大程度降低能耗;会议室内,国内首创的微藻固碳生态氧吧系统内涌动着新鲜氧气,将天然森林氧吧的绿色健康环境带进室内……一幅可持续先行示范的低碳画卷缓缓展开。

  以深圳国际低碳城为起点,在方圆53.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仅有新桥世居“变身”的国内首个近零碳示范社区,还有99.99米高的未来大厦,龙岗以“绿色”为墨,以精巧的多功能外观和“会呼吸”的建筑技术,在龙岗天际线上绘出低碳发展的未来符号。

  五大场景

  让龙岗能耗更低环境更美生态更优

  搭建未来建筑、汇聚低碳产业、探索低碳生活……龙岗区坚持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全区规划布局、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生活引导等方方面面,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并举,使龙岗能耗更低、环境更美、生态更优,绿色正成为城区发展和民生幸福的底色。

  龙岗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双碳”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于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发布了《龙岗区节能减碳总体方案》,提出实施“5个10”节能减碳示范项目。去年1月,龙岗区委七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深入实施龙岗区节能减碳总体方案,推进实施深圳国际低碳城节能减碳示范项目。随后,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区相关单位紧密协作,在全区范围推广运用低碳技术,以“5个1”为试点抓手,抓紧推进国际低碳城节能减碳示范项目落地。

  除打造全市首个“近零碳样板区”之外,龙岗选取1个学校(坪地六联小学)场景,1个医院(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场景,1个园区(坪地无人机产业园)场景,1个企业(冠旭电子)场景。各低碳试点场景按照“源网荷储智”基本技术体系,分别执行深圳市近零碳排放社区、校园、建筑、园区、企业标准,科学设计节能减碳改造技术方案,打造节能减碳改造示范项目。

  坪地六联小学里,食堂外侧设置废物回收菜墙,高固碳代表性植物在“固碳花园”里蓬勃生长,学生们按班级认养苗圃,进行苗圃固碳积分赛;“能碳监控管理平台”上,建筑能耗、光伏发电数据、室内外温度、空气质量参数和人流量等信息一目了然。走进冠旭电子园区,仿佛置身绿色园林——园区内绿植密布,宿舍楼墙外爬满了藤蔓和花朵,绿色低碳产品体验店里10棵大树穿过屋顶伸向天空,节能Low-E双层玻璃幕墙调节室内微气候……

  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5个1”近零碳示范项目不只有定义未来的建筑,更能感知来自未来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5个1”国际低碳城近零碳示范项目也将是龙岗努力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城区,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又一有力注脚。

  初春时节,目光向东,坪地街道绿意正浓。龙岗区经过30年的蓬勃发展,创造了令人赞叹的经济成就,积累了雄厚的产业基础,特别是,近年来在“双碳”目标带动下,绿色低碳转型在全区蔚然成风。

  从碳足迹到碳教育,从蓝天碧水到公园环境、绿色交通、绿色建筑,蓝绿交织之际,龙岗区从一个街道开始,在改善绿色基建、完善绿色运营、推动绿色风尚的过程中,不断夯实做强一座低碳“C位”城区的“硬核”实力。面对党的二十大部署的新使命新任务,这个产业大区、工业大区,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正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笃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自觉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力争成为展示绿色低碳发展成就、推动城区绿色转型的“C位”担当,努力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城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