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市场监管局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启用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以下简称龙岗市场监管局)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成为服务民生的主阵地,成为凝聚党心民心的“红色家园”,2023年,龙岗市场监管局将持续以党建引领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同步提升,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引擎。

  过去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龙岗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全区在册商事主体突破80万户,新增商事主体全市第一;连续5年食品安全绩效考核获得满分。新增认定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5家、建成省市级“放心肉菜超市”22家,位列全市第一……市场监管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龙岗市场监管局党群服务中心一角。

  建强党建阵地“硬设施”

  龙岗市场监管局党群服务中心面积约380平方米,分为“1+4”区域。其中,“1”是党建展示大厅;“4”是党的光辉历程展示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区、党员风采展示区、伟大建党精神谱系专题展示区。党建展示大厅将作为开展“新时代大讲堂”活动、“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群团活动的主阵地,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彰显红色力量、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和红色阵地。龙岗市场监管局通过强化党群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在强化党建引领和自身建设中持续发力,持续筑牢基层党建战斗堡垒,为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近年来龙岗区大力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构建了“1+1+N”的机关党群活动阵地体系,即建成了1个面积约6500平方米的龙岗区党群服务中心,1个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龙岗区机关党群服务中心,以及N个区直驻区单位党员活动中心(室),为党员学习、联系服务群众提供了重要载体支撑。

  以改革提升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效能

  3月1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龙岗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场监管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建设及矛盾调处机制创新工作现场会,推动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建设并部署预付式经营主体基础信息摸排建档首轮行动。

  龙岗市场监管局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率先推进矛盾调处机制改革,针对基层民生诉求数据分散,处置标准不统一,处置流程不规范,协同效能不高,处置效果不好的问题,按照“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功能融合”思路,借力科技化手段,全面整合局长信箱、12315举报投诉、信访、预付式消费纠纷等领域工作,设立前端“受理分拨组”和后端“审核督办组”,通过“常规件”“风险件”“疑难件”三级分类及“3+N”特色研判方式,成功建立起集约高效、便民快捷的全渠道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机制,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率,建立更加规范标准的市场经营秩序,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居民消费环境。

  今年,龙岗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照区七届二次党代会报告和区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围绕龙岗构建“3+4”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以新理念新举措服务辖区经济发展,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综合效能,为龙岗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贡献更大作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