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全国首家社区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落户龙岗

  近日,全国首家社区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在龙岗中心医院中骏蓝湾社康中心正式揭牌,这使得该院成为全国首家在院本部和社康均设有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的医疗机构。

  舒适的沙发、桌椅,疗愈身心的书籍绘本,可口的点心饮料……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心环境温馨,患者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分享故事、袒露心扉、表达情绪,从而促进医患之间的沟通,为更精准地治疗疾病、缓解病痛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在龙岗区卫健局的大力支持下,龙岗中心医院全面加强包括叙事医学在内的人文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医院综合实力,助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2021年3月10日,深圳首家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在该院成立。近两年来,该中心通过组织“我和患者的故事分享会”“叙事医学师资培训班”等多项活动,有效提升医护人员的人文素养,为患者提供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患者出院后,如何在家门口享有与医院一致的叙事医学服务。社区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的成立,填补了这一空白。”揭牌仪式上,龙岗中心医院负责人表示,中骏蓝湾社康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成立后,将通过开展医护患故事分享、生命认知教育等活动,引导辖区居民正确认知生、老、病、死,全面提升患者及其家属的生命质量。

  接下来,龙岗区将进一步研究社区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的工作路径,并依托该平台,融合家庭医生、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等领域,重点针对老年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开展工作,真正为区域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