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节后复工复产 给安全“提个醒”

  今日迎来全面复工。企业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记者从龙岗区应急管理局获悉,节后复工复产时期历来是各类安全事故高发易发期,开工前,要警惕复工复产时期主要危险因素。根据区应急管理局发布的安全提醒,企业节后复工复产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假期综合征

  受假期影响,人虽然回到工作岗位,但思想不集中,这就是“假期综合征”。其危险之处在于职工身心疲惫、心情烦躁、精力不集中,很容易违章操作,如不及时加以警示和引导,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现场安全隐患

  放假期间,企业机器设备长时间停止运行,现场的一些防护设施、机械设备、电线电路等停用时间较长,易受风雨、潮湿气候的锈蚀或老鼠咬蚀等,也可能出现设备松动等情况,易影响安全性能,如不进行检查、维修、加固,就会成为隐患,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超强度抢生产

  由于停产停业,导致部分企业订单积压,为赶进度、抢生产,或者为抢抓开门红,个别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生产,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

  区应急管理局提醒,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复工复产前,及时开展节后“收心”教育和针对性培训,确保人员“思想”返岗,熟知岗位安全风险及操作技能,减少因人为误操作而引起的安全生产事故。同时,开展全面安全检查,确保设备安全使用,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