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坂田街道多管齐下助推城市品质精彩蝶变

  2022年,龙岗区坂田街道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再创佳绩,在深圳市环卫指数测评中,全年成绩居龙岗区各街道第1名、深圳市所有街道第24名;垃圾减量分类及绿化管理工作取得优异成绩;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还在“2022龙岗区大比武暨城管开放日”活动中获得总成绩第一。

  如今的坂田,活力城中村、优秀城中村项目稳步推进,贝尔公园、杨美儿童友好口袋公园等街景就在居民身边;引入城市管家模式,坂田街道多管齐下,做到城市管理有章法,推动城市品质焕新颜。

坂田街道“美丽坂田 精彩蝶变”攻坚誓师大会授旗仪式。

  党建引领共建,共识凝聚人心

  去年以来,坂田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将环境提升、垃圾分类作为街道中心工作全力推进,厘清责任链条,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行走基层、督察督办、开展社区调研,各社区挂点领导每周至少行走四次,听真声音,挖真问题,主动作为。

  同时,社区党委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将城市管家中层干部纳入社区城管所任职,形成社区、管家双保险。基层党建工作久久为功,社会主体广泛参与城市管理,商户自治联盟、“全民清洁日”等创新举措层出不穷,令居民在实践中思考城市管理,为政府出谋划策,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

  “一直以来,坂田街道始终坚持将党建与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相融合,推动形成‘抓党建、促工作’的典型范例,努力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推出创新举措,打造一批高质量亮点项目,助推辖区城市环境品质显著提升。”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用实际行动服务民生,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创新工作模式,推动“软硬兼施”

  2022年,坂田街道逐步搭建以“城市管家融合”为核心的“街道-社区-城市管家-社会主体”多方融合管理体系,提出管家列席街道相关会议、管家部门联合办公、管家中层受社区企业双重领导等举措,大大提高了沟通效率。同时坂田街道与深职院合作筹建城市管家研修院,群策群力赋能城市管理,针对人员技能培训、机构体系建设、实践与理论关系及资源整合等方面开展探讨,为实际工作赋能。

  除工作模式外,坂田街道在硬件设备与人员力量上持续发力。据介绍,在“城市管家”入驻后,街道新增大量机械设备和信息化设备,聚焦科技,打造“洗代扫”、“机代人”“AI代监管”的“三代”作业模式,向高度机械化、设备专业化、应用智能化升级转变,环卫、分类等工作提质增效。

  乘“数字化”之东风,坂田街道同步加快建设智慧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实现城市管理体系迭代;一方面建立起城市运营系统平台,推动原先由使用者亲力亲为的业务活动被“数据的流动”所取代。比如,安装摄像头503个进行AI抓拍违规行为,为一线环卫工人配备多功能智能手表1000余块,在作业车辆上安装全景摄像头,全面铺开平台基础建设等;另一方面,积极引入模块化作业,把城市管家可视可听可呼的指挥系统同社区数字化系统对接,实现点对点管理,构建实时监管、结果考核、多部门信息联动的智慧监管体系。

  一年来,坂田街道还持续加大硬件设施建设力度,推动重大民生项目、配套设施落地生根,打造独具风格的“城市客厅”。优化公共空间,助力打造中心围、禾坪岗、马蹄山3个活力城中村,推动建设马安堂新围仔、金竹、水斗坑3个优秀村,精心实施8条道路立面提升改造和各类补短板项目;整合绿化空间资源,打造公园节点和生态小斑块,挖潜街角用地,因地制宜建设社区共建花园,探索打造花漾城中村。2022年以来坂田街道辖区内新建成贝尔公园、杨美儿童友好口袋公园等8座公园街景,雪竹径公园设施建设更加完善,营造出“随处可见绿,无处不科技”的城市体验。

  倡导文明新风,提升执法水平

  坂田街道多手段宣传宣教,做足、做细、做活城市管理的宣传工作,吸引公众参与、降低执法难度、倡导文明新风、提升城市形象。

  坂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主要负责人介绍,街道通过拍摄城市管理系列宣传片,寓法律知识于其中的同时,展现出坂田城市管理队伍风采。跟拍一线环卫工人的一天,用真实触动人心,从源头治理乱丢垃圾问题;举办“走进城市管家”系列活动,通过宣传城市管家社会治理的全新模式,凝聚社会共识,作为政企民对话窗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商户代表、物业代表等广泛参与,收集意见建议;定期开展少先队主题日、蒲公英微课堂、科普体验、入户宣传等线下活动,向居民宣传城市管理法律知识,引导公众积极加入“街道-社区-城市管家-社会主体”的融合管理体系。

  此外,街道大力推进政企协同机制、政企民联动机制,形成“街道统筹-社区共建-管家兜底-居民参与和监督”的工作闭环,成立18支“清爽坂田”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卫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围绕环提要求及“创文”工作部署,坂田街道坚持不懈推进市容品质提升。一是全天候响应,强化市容管控,坚持常态化开展“十乱一超”整治、不文明养犬查处等工作,全年核处城管类投诉15730宗。二是多部门联合,重点区域整治,持续开展城中村、主次干道沿线、地铁出入口的乱摆卖、超门线整治;对大同圩等农贸市场及周边市容乱象开展集中打击行动。三是大力度执法,关注管理效能,坚持以罚促管,全年完成案件1968宗224.9万元,涉及45种案件类型,执法领域继续拓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稳步推进,按照“铁十条”落实垃圾分类直播执法;持续监管推动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约谈督促、“随手扶”、依法处罚三管齐下。四是抓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围绕能力作风提升,持续深化队伍规范化建设,打造“坂田执法大讲堂”自有品牌,承办“2022龙岗区大比武暨城管开放日”活动,获得5个单项中的现场执法演练、队列会操2个项目第一,以及总成绩第一。

  新的一年,坂田街道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抓好抓细抓实各项机制,做透做活做精各项举措,在城市管理工作中久久为功,为将坂田街道打造成为龙岗“西核心”、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而不懈奋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