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布吉街道聚焦民生领域开展综合执法行动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布吉执法者奋进的步伐。2022年,龙岗区布吉街道聚焦民生领域,剑指十乱一超、扬尘污染、违法搭建等难题,勇担重担,多点发力优环境。

打造执法铁军,提升布吉环境。

  变后进为先进 打造执法铁军

  2022年,布吉街道推动构建“大环卫”管理格局,在2022年环卫指数测评中取得全市第49名、全区第7名的成绩,得到区街领导肯定。而2021年,布吉街道还是全市倒数第三、全区倒数第二的环卫指数测评“后进生”。

  为改变落后面貌,布吉街道变压力为动力,从抓执法队伍建设做起,切实锻造一支在思想上、行动上能够心怀大局、服务大局的执法铁军。该街道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锐意改革创新,持续巩固提升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成果,常态化开展“练兵”活动和“正风肃纪”督察行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依法履职、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人民满意”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夯实基层城管执法战斗堡垒。

  在2022年全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技能大比武活动中,布吉街道代表队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场上稳定的发挥,与11支参赛队伍激烈角逐,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喜获队列会操单项第二名。近年来,布吉街道常态化开展执法队伍“大练兵+小练兵”活动,通过大练兵巩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果,强化执法人员的思想、作风、形象建设,通过常态化小练兵提升规范化执法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在城市安全执法中攻城拔寨的虎气和敢打敢拼的锐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上级任务。

  有了这支执法铁军作为中坚力量,布吉环境提升效果明显。在2022年深圳全市环卫指数现场测评中,布吉街道取得了87.39分,主要指标提升明显,多项指标得分率小幅度上升,相较2021年,可谓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变被动为主动 提升执法效能

  沿街各类商铺密集,人流量极大,农贸市场、流动摊贩、建筑工地等市容管理对象众多,这对布吉执法者来说,是一个极大挑战。

  在推进“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行动中,布吉着眼推动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直面问题,主动出战,变“问题清单”为“成效清单”,回应好群众对美好城市环境的需求。

  有乱必治、有差必整。布吉街道牢固树立“一盘棋”,在监管交通、消防、食品等安全问题的同时,同步推进市容秩序管理、水务工程、市政设施建设、道路交通规划等工作,切实从整体出发,群策群力,齐抓共管杜绝十乱一超。在整治行动过程中,布吉街道以主次干道及市场周边等人流密集处为重点,采取“白+黑”错时执法,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依法取缔与劝告疏导相结合的原则,精准施策,延时执勤,填补执法空当,让城市管理“不留死角”、让市容乱象“无处可藏”。2022年开展“十乱一超”专项行动682次,整治占道经营、超门线经营、乱堆放等81050宗,乱停放共享单车9980辆,拔除占道经营“钉子户”122名。

  为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布吉街道着眼于保护大气环境,盯紧扬尘乱点、乱象,通过源头治理、专项整治、加大宣传、强力监管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遏制扬尘污染,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全年开展“泥头车”和在建工地专项整治行动282次,查处违规泥头车、工地144宗,立案104宗,罚款357616元,有效抑制了道路扬尘及泥头车污染,大大提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布吉人口密度全区第一,旧城区面积大,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依法拆违不仅是改善城市面貌、优化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更是做好当下创文环提、安全维稳的迫切需要。布吉街道始终固守城市安全底线,保持对新增违建“零容忍”态度,围绕“控新增、减存量”目标,常态开展无人机、卫星图斑和日常巡查,积极接收群众举报,重拳出击破解违建痼疾。全年累计拆除消化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完成率122%,其中违建共124处8500平方米,以严格扎实的执法成效,捍卫城市居民的安全,为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城市贡献出执法者的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