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还河于民 全力打造水城融合与人水和谐“幸福河湖”典范

  龙岗河,是一代代龙岗人的母亲河。从偏远地区到一线城市的现代化城区,从牙牙学语到耄耋老人,龙岗河亲历了龙岗区发展成城市东部核心的点滴蜕变,也见证了一代代龙岗人的青春年华、喜怒哀乐……

  也正因如此,龙岗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全区之力对龙岗河进行综合整治,不断提升河流水质和滨水环境。特别是2021年以来,龙岗区深入落实省、市关于碧道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还河于民”的核心理念,全力以赴推进龙岗河干流碧道建设,致力于提升龙岗城区品质,打造水城融合、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典范。如今,从治黑污、清河道,到建碧道、强海绵、修复生态,龙岗走出了一条治水治城之路,现在的龙岗河基本实现了流域内的生态优化。

市民畅游龙岗河碧道。

  还河于民 龙岗母亲河焕然一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近年来,龙岗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开展“美丽龙岗幸福河湖”建设,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水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城水相融、人水和谐的生态空间。

  时间回溯至一年多前。2021年,龙岗区结合全区实际,在全市率先提出“幸福河湖”建设方案,致力于满足人民对高品质水环境的需求,努力实现一年“秀水长清”、三年“碧水安澜”、五年“幸福河湖”的目标。

  碧道建设方面,龙岗区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龙岗河干流碧道,全力推进碧道项目22个,到2025年底建成碧道140公里,打造秀美的滨水生态廊道。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甘坑河、塘坑背水库群、甘坑—苗坑水库、神仙岭水库等碧道85.4公里。

  其中,1月16日开园的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起点位于吉祥南路桥,终点位于龙园福宁桥,全长约4.6公里。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于2021年10月正式启动建设。

  作为深圳“一脊一带二十廊”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岗河干流碧道对全市连通山水生态廊道、稳固多中心组团式生态型城市空间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市关于万里碧道建设部署的生动实践。龙岗区坚持追求卓越、择优创优,坚持统筹联动、水城共治,将碧道建设与交通、产业、文化、旅游等要素有机融合,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努力打造为全市的标杆示范项目。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龙岗母亲河焕然一新,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正式开园,龙园水岸、宜居生活、U梦绿谷等重要节点已建成开放,水岸共治、河畅景美、蓝天碧波、相映成趣的美丽画卷再现龙岗,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亲水、近水、乐水的公共空间。

  坚守初心 让市民生活更加美好

  走在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U梦绿谷段,珍珠滩宛如一颗明珠点缀在穿城而过的清河之上;流连在宜居生活段跃鳞湾,漫步至廊架之上,不远处的水清河绿、高草台地尽收眼底,格外赏心悦目;徜徉在龙园水岸段龙园儿童游乐场,孩子嬉戏欢笑声如清脆的音符,在蜿蜒的龙岗河之上“流淌”……

  何谓“幸福河湖”?顾名思义就是要使河湖具备生态的涵养功能,让“河中有水、水中有草、草中有鱼,让河湖可以自主呼吸”,又要使其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漫步在龙岗河畔,生活的美好如期而至。我们从白鹭翩飞、鱼翔浅底、水草繁茂、哗啦啦的流水声里,从龙园儿童游乐场孩子们开心的玩耍、碧道上青年跑步的身影、河岸上三两老人驻足聊天洋溢着的幸福笑容里,品出了龙岗区“幸福河湖”的应有之意。

  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建设在碧道建设体制、机制、市场化建设运营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探索和实践,给全体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据了解,2023年,龙岗区将继续积极谋划碧道建设工作,年底前将累计完成碧道建设100公里。同时,结合水务设施一体化运维管理机制推进碧道规范管养工作,并积极推动碧道向市民有序开放。

  区委书记张礼卫在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开园仪式上致辞表示:接下来,龙岗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部署要求,一体推进“美丽龙岗、精彩蝶变”“美丽龙岗、幸福河湖”等系列攻坚行动,加快“一河三廊”骨干生态廊道建设,高标准推进龙岗河、南约河等碧道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建设“碧水安澜”幸福河湖,为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相信,在区委的团结带领下,龙岗区“幸福河湖”等建设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一个更加美好的龙岗正大踏步向我们走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