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春江水美迎新春 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对外开放

  1月16日上午,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开园仪式在龙园公园举行,4.6公里的蜿蜒碧道面向广大市民开放。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昂,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市水务局副局长黄海涛,龙岗区委常委、副区长谷更军出席活动,并现场调研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建设情况。

1月16日上午,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4.6公里的蜿蜒碧道面向广大市民开放。

  龙岗河干流碧道西起荷康路,东至龙岗区界,全长约20.77公里,是深圳市“千里碧道”建设的核心骨干项目,其中示范段起点位于吉祥南路桥,终点位于龙园福宁桥,全长约4.6公里,采取代建模式实施,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该碧道示范段项目以水安全为核心,以活力水脉、多元生境、客家文化为主题,通过生态塑造,在尊重本土文化特征的基础上,借助对原有场所的活化利用,重塑亲水文化,积极构建1+4+8”(1条庇护生息水脉、4大水岸成长家园、8个城市活力客厅)碧道总体空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U梦绿谷、宜居生活、龙园水岸等重要节点已建成开放,水岸共治、河畅景美、蓝天碧波、相映成趣的美丽画卷再现龙岗。

  张礼卫表示,近年来,龙岗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开展“美丽龙岗幸福河湖”建设,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水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城水相融、人水和谐的生态空间,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成功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接下来,龙岗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部署要求,一体推进“美丽龙岗、精彩蝶变”“美丽龙岗、幸福河湖”等系列攻坚行动,加快“一河三廊”骨干生态廊道建设,高标准推进龙岗河、南约河等碧道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建设“碧水安澜”幸福河湖,为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海涛表示,作为深圳“一脊一带二十廊”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岗河干流碧道对全市连通山水生态廊道、稳固多中心组团式生态型城市空间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不仅给全体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为全市碧道建设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也必将对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接下来,市水务局将继续支持龙岗水务工作,支持龙岗区碧道的建设,也期待龙岗区“幸福河湖”建设取得更多亮眼的成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