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对口帮扶乡村深汕赤石镇大安村入选“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大安村榜上有名。该村为龙岗区对口帮扶乡村,是深圳市此次唯一入选的村,更是全市首个获此殊荣的村庄。

  今年,全国共有255个乡村被评选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84个乡村为农家乐特色村),广东共有10个乡村入选该名单。

  大安村自然风景优美,还有20处红色革命遗址,其中包括被列入深圳市“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的大安峒革命烈士陵园等重要革命活动遗址。目前,大安村已有9个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其中天子山农业公园大力发展农耕文化观光旅游产业,入选广东省首批农业公园,成为首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项目,打造出水果种植采摘、特色民宿、农业科普教育、乡土美食在内的特色鲜明的休闲旅游项目。

  今年以来,龙岗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对口帮扶深汕大安村。由龙岗区建筑工务署牵头,区纪委监委、区投控集团、区妇联联合帮扶,深汕大安村休闲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今年来已多次跻身省级、国家级评选。在对口帮扶工作中,龙岗区特别注重生态振兴。今年以来,龙岗区协助大安村开展补短板工程建设,对大安村11个自然村公厕、道路硬底化、雨污分流、污水处理、绿化等方面进行改造。同时,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包括三线、危房、建筑垃圾、建筑材料、杂物堆放、乱搭乱建、杂草等。龙岗区还积极对接浙江规划院、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结合大安村实际情况完善“五光十色”大安碗窑现代农业示范带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