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安全生产万里行”让安全文化深入人心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龙岗区应急管理局精心组织、细化部署,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月”活动。

  作为“安全生产月”的延伸,龙岗区“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同步启动,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大型综合体工作,通过加强公众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区别于往年,今年的“五进”活动在总体标准化要求的基础上,针对5种不同受众层面进行了差别化区分,用心打造定制化、个性化的活动内容,力求安全宣教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龙岗区安全生产万里行“进社区”活动受到居民欢迎。

  进社区:提升居民自救互救技能

  龙岗区安全生产万里行“进社区”活动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精心策划“喜迎二十大、安全伴我行”签名承诺活动,倡导大家从我做起,做好安全防范。同时,结合社区特点开展示范性、浸润式安全宣传,通过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安全体验活动,深入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居民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进企业:改变安全教育思维定势

  龙岗区安全生产万里行“进企业”活动,让企业人员走出去,通过走访、观摩和学习,把安全管理经验带回家。组织企业人员走进吉华街道安全应急实训中心,开展八大高危作业综合实训;同时采用“易演练”三维数字化演练系统展开虚拟应急救援演练,借助科技实现安全宣传智能化。

  进学校:在快乐中掌握安全知识

  运用游戏化教学,解锁安全教育新模式。携手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教育专业人士共同策划、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进学校”活动。

  顺应儿童好奇、好动、好探索的特性,设置“踩踏求生我最强”“我是小小急救员”“童画安全”等活动环节,将体育竞赛、游戏乃至艺术教育与安全教育相融合,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掌握安全知识与技能。

  进家庭:安全意识飞入百姓家

  龙岗区安全生产万里行“进家庭”以“敲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宣传零距离”为主题,以“敲开一家、培训一户、影响一片”为目标,组织专业技术力量随小区物业人员一起走入居民家中进行全方位排查,消除家庭中常出现的电线老化、超负荷用电、电动车违规充电等安全隐患。

  同时,通过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为辖区居民送安全、保平安,切实起到以家庭“小平安”促进社会“大平安”的重要作用。

  进大型综合体:线上线下宣传全覆盖

  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业态多样、人员高度集中,安全风险高的特点,一方面组织线下反恐防暴应急演练,全面检验大型商业综合体应急救援机制,进一步提升其应急防范救援处置能力;另一方面,开展线上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通过这种“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方式,激发大家学习安全生产知识的热情,有力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切实为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