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为什么是龙岗?

  11月25日,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22)在江苏省溧阳市举行。论坛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揭晓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在这份年度重磅榜单中,深圳市龙岗区“不出意料”地再次位居榜首。这也是龙岗区连续第五年蝉联第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工业百强区”是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对全国各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竞争力进行的实证分析和比较研究,具有很高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含金量。

  作为“工业强区”,龙岗区目前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近年来,能在全国各区工业实力的测评中连续五年位居榜首,实属不易。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全国工业百强区的“五连冠”,为什么是龙岗?

  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产业立区、创新强区”是龙岗区工业经济发展的最鲜明的特质和标签。近年来,龙岗区加速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经济量质齐升,经济增长步伐更加稳健,实现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龙岗区围绕“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全面构建起“3+4”产业体系,全力承接“11+2”产业集群落地发展。“十三五”期间,龙岗区的规上工业五年间年均增长达10.6%,总量稳居全市第一。2021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2227.06亿元,增加值总量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二。

  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龙岗区根据产业禀赋提出了“IT+BT+低碳”的产业发展思路,三大产业集群自西至东依次排布。2021年,依据最新产业发展情况,龙岗区新增文化创意、建筑业、跨境电商等4个特色行业,形成区内的“3+4”产业体系。2022年6月深圳确定20+8产业集群和二十大先进制造业园区。龙岗区迅速部署,重新梳理调整产业发展总体重点,积极承接其中的“11+2”产业集群(网络与通信、超高清视频显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终端、软件与信息服务、数字创意、新材料、现代时尚、安全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等11个集群,重点布局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细胞与基因2个未来产业)与原有的“3+4”产业格局有机融合。

  另一方面,龙岗区充分认识到传统产业也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组成部分之一,加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比如,位于坂田街道的华为(龙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目前已帮助900余家工业企业实现上云、用数、赋智,提供场景化解决方案100余个。龙岗传统家具行业企业左右家私就是其中一家,携手华为(龙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迈上了数字化协同管理的“快车道”:将公司电商业务在平台订单、交付等环节中的3个业务系统成功集成为1个中台系统,实现了线上订单、物料采购、生产制造及财务分析的协同一体化,有效提升了端到端的业务协同效率。

  “湾东智芯”创新动能强劲

  活跃的创新逐步成为市辖区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支撑力量。《报告》指出,工业百强区集聚了县域最强劲的创新力量和产出成果。

  近年来,龙岗区持续增强“湾东智芯”科技创新主引擎功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11.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7504件,均为全市第一。全区正在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就在11月,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圆满落下帷幕。在龙岗展区,20多家单位带来的50多个最新科技产品令人耳目一新。同时,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致力于基础研究的科研团队也成为一大特色亮点。

  位于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城市地下空间及能源研究院、深圳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深圳市半导体激光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研究院悉数登场亮相,为深港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写下生动注脚。

  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承载着引领全区发展的厚望,是龙岗区集国际化创新策源地与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综合服务中心于一体的“湾东智芯”。这片热土不仅首次写进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大运深港科技产业合作区也纳入全市深港合作重点事项。目前,区域内已拥有3家诺奖科学家实验室、2家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42家创新平台,人才力量迅速集聚,为全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为先进制造业提供优质厂房空间

  空间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是“安身立命”之本,特别是对于以先进制造业立区的龙岗区来说,为企业提供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的厂房空间尤为重要。

  一直以来,“寸土寸金”的龙岗高度重视产业空间的保障,布局东部、中部、西部三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大力实施“高品质产业空间保障行动”。一方面,连续开展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以及平方公里级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工作,推出了18个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项目,强力推进大面积产业用地整备,为承接市区重大项目提供用地保障。另一方面,龙岗区大力实施“工业上楼”优质厂房空间建设计划,前不久推出12个优质产业载体项目,全力为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优质厂房空间。

  记者了解到,这些优质的厂房正在重新定义以往大家对“工厂”的印象。比如,在位于宝龙街道的宝龙智造园是龙岗区在全省首次推出的“定制化厂房”。厂房按照首层层高6米、荷载1.5吨/平方米;2层~6层层高5.4米、荷载1.2吨/平方米;7层或以上层高4.5米、荷载0.8吨/平方米的标准建设。

  这样的标准十分符合先进制造业企业的需求。都乐精密是一家已经签约入驻的企业,其负责人表示,新厂房的建设按照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做”,而且租金不到30元/平方米/月。

  优质服务为企业打造一流成长环境

  如今的龙岗拥有各类企业60余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2290家。针对庞大的企业体量,龙岗区聚焦企业发展的需求,聚焦企业发展的“获得感”,着力为企业打造肥沃的成长乐土。

  深圳市普拉托科技有限公司是龙岗区一家集物联网硬件及互联网软件研发于一体,专注于托盘载具循环共用及循环经济解决方案的科技服务公司,也是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前不久,受惠于龙岗区出台的《企业培育专项扶持细则》,该企业以“免申即享”的方式获得了20万元的扶持资金。“我们将把资金投入创新研发,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深圳市普拉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漆婷表示,“免申即享”的模式,免去了重复准备材料的繁琐程序,且扶持资金的高效落实让企业感受到了“龙岗温度”。

  目前,龙岗区已向符合要求的127家区内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专精特新企业以“免申即享”的模式发放4400万元资金奖励。

  今年以来,龙岗在全市率先出台集企业服务和企业培育为一体的《龙岗区企业服务行动方案(2022-2025年)》,正在研究出台《龙岗区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政策体系。同时,为让政策一文读懂、扶持措施一文说清,将形成囊括全区各产业主管部门90余项惠企措施的“超大政策工具包”。

  良好的生长环境让专精特新“小巨人”们在龙岗茁壮成长。比如,通过电池电源管理芯片独门技术,一举打破日本近30年的垄断的深圳市创芯微微电子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杨小华说:“这几年,我们一直得到各级部门的关怀和帮助,让我们在创新的道路上放心驰骋,没有后顾之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