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坪地:下足“绣花功夫” 绘就文明画卷

  干净整洁的街道、文明创建主题灯杆旗、彩绘过街天桥桥柱、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漫步在龙岗区坪地街道的街头巷尾,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的气息。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和内在气质。近年来,坪地街道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入城市管家项目大力提升市容环境、加强治水提质提升生态颜值等,立行立改,久久为功,让文明理念根植坪地,共同缔造整洁、优美、干净的居住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大美坪地。

  文明实践活动惠及群众

  让文明之风成为一种时尚

  11月20日上午,坪东社区组织辖区儿童开展捡塑料瓶换取文具的活动,旨在宣传环保可持续的低碳理念,这是坪地街道文明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之一。

  去年底,坪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揭牌成立,9个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久后也正式投入使用,“1+9+N”的文明实践阵地体系初步建成。依托这些多功能服务阵地,坪地街道多元化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开展多种活动,传播文明风尚。迄今为止共开展线上群众性活动1000余场,服务人数超40000人次。

  与此同时,各社区积极探索文明创建新模式,在创建工作中形成了诸如文明商户联盟、文明示范街区、文明创建专项工程等亮点工程,为文明创建注入一股股鲜活的力量。

  “精雕细琢”为城区“美颜”

  让干净整洁成为一种常态

  为贯彻落实“绣花精神”的城市管理理念,坪地街道发挥处级领导干部带头作用,让处级领导干部到挂点社区的道路、小区、工地、集贸市场、商业街、城中村等点位行走督办,还采用“社区吹哨 部门报到”的方式开展市容环境提升工作,切实做到用“脚步丈量城市”,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和全员参与城市管理的浓厚氛围。

  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要求,坪地街道还通过奖惩激励、加强巡查、严格整治等方式,倒逼环卫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作业标准,同时开展每周巡查城中村、沿街商铺“六乱一超”及保洁不到位等问题,以实际行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坪地街道今年还引进了城市管家服务项目,将保安、保洁、绿化、设施管理等多种城市管理职能融为一体,并将管理行为植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平台系统,通过资源式整合和一体化管理为坪地街道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集成解决方案。

  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绿色福利”

  让水清岸绿成为一种常景

  近年来,坪地街道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当做一项突出的重点工作来抓,先后开展消黑工程、截污改造、修缮岸堤、公园景观提升、碧道建设等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很喜欢来这里,满眼青绿,空气清新,还能看到白鹭飞舞,让人心旷神怡。”在坪地湿地公园,廖先生带着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地嬉笑、玩耍,周末“到此一游”已成其家庭常态。

  今年,坪地街道继续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完成兴华路雨水箱涵建设,完成环城南路、龙岗大道污水干管建设、完成龙岗河末端调蓄池建设等工作。其中,丁山河、黄沙河中游调蓄池已投入使用,龙岗河末端调蓄池已完成至98%,预计2022年年底全部完成。

  结合辖区生态优势及河岸规划布局特征,坪地街道还加快推进屯梓河、丁山河,龙岗河(坪地段)、黄竹坑水库、长坑水库和白石塘水库等碧道项目建设,力争建成50公里以上“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碧道环。

  市民更为关注的还有环境不断提升的公园,今年,坪地街道对辖区市政公园中的坪地公园、富民公园等10座公园进行优化提升,为群众提供集娱乐、休闲、健身锻炼于一体的室外活动场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