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第二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区创建名单出炉 龙岗区大田匠作文化村入选

  近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印发了《关于公布第二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区创建资格名单的通知》,龙岗区大田匠作文化村获得第二批“深圳特色文化街区”创建资格,创建期两年。大田匠作文化村是本批次龙岗区唯一入选的项目。此前龙岗区大芬油画村、甘坑古镇已成功获评深圳首批特色文化街区。

  大田匠作文化村位于宝龙街道龙东社区,街区规划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总体战略部署为“一核、两街、三轴、多点”,定位为“以数字文娱为主导,配套商业、旅游为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其中“一核”为大田世居文博核,“两街”分别为数字创意街区和时尚商业街区,“三轴”为文产轴、文商轴、文旅轴,“多点”包括数字博物馆、沉浸式剧场、数字IP部落、网络文学基地、创意微工坊、极客公园、创意文化之门、云端酒店、数字农业乐园等。

  作为龙岗区首个政府主导型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示范项目和龙岗区活力城村第一批次示范项目,大田匠作文化村通过有机更新模式,以遗产活化、厂房升级、城村蝶变、农田复耕等多种方式盘活存量物业,打造融合客家文化、义门陈家风文化、妈祖文化、农耕文化等多种文化属性的特色街区。通过数字文娱产业赋能大田世居文物活化利用,形成“以点带面,以面成组”的发展格局,打造沉浸式数字文娱街区。通过大田世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探索“‘景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宜游、宜业、宜居’三宜共生”的特色街区发展模式,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和公共配套服务水平,打造深圳东部的文化新高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