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典范

  初冬时节,目光向东,位于龙岗坪地的深圳国际低碳城内依然绿意正浓,“从0出发 碳索未来”为主题的深圳低碳艺术节正在此如火如荼开展。

  众所周知,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并明确将绿色环保产业作为新的增长引擎,同时将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作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任务,为低碳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龙岗区经过三十年来的蓬勃发展,创造了令人赞叹的经济成就,积累了雄厚的产业基础,特别是,近年来在“双碳”目标带动下,绿色低碳转型在全区蔚然成风。面对党的二十大部署的新使命新任务,这个产业大区、工业大区,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正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笃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自觉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努力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城区。

低碳.jpg

深圳低碳艺术节活动现场。

  全力推进

  力争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先行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部署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将“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列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并明确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发展低碳产业正是联结“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两大本质要求的关键所在。

  龙岗区是全国闻名的产业大区,又是广东省第一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市(区),具备同时毗邻莞惠两市的独特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低碳产业既是落实国家和广东省“双碳”工作的必要担当,也是更好发挥区位优势、先行先试构建跨区域绿色低碳协同发展机制的必然选择。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调研深圳国际低碳城,指示龙岗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高举高打,扎扎实实推进“双碳”工作,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典范,加强与坪山、大鹏、深汕及周边城市的联动,共建低碳产业集群承载区;龙岗要充分发挥国际低碳城重要引擎作用,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路径。

  龙岗深入落实上级有关“双碳”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就明确提出要打造“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第一次将低碳产业战略性地提升到与IT、BT等优势产业同等重要的突出地位,将此作为龙岗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争取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前列、先行示范。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指出,要举全区之力推动深圳国际低碳城创建国家级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行示范区,十年左右时间形成完备的绿色产业体系,并谋划与坪山、大鹏等地联动,共建万亿级“大低碳”产业集群承载区。

  奋勇争先

  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新成效突出

  如今,龙岗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全区规划布局、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生活引导等各个方面,使龙岗能耗更低、环境更美、生态更优。连续荣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广东省第一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市(区)等殊荣,今年年中更是荣获全国唯一一项“‘2022低碳榜样’政府案例”桂冠。

  在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下,全区低碳产业乘势而上,2021年产值总规模超过千亿元,位列各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二,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失速的情况下增速逆势上扬,新能源、安全节能环保、智能网联汽车等重要产业板块都集聚了一批业内领先的龙头企业,生态服务、科技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深圳国际低碳城、深圳建筑产业生态谷等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推进,低碳产业有望继电子信息产业之后成为全区新的产业“增长点”和“稳定器”,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成效显著,为全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国际低碳城一直是龙岗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经过10多年的城镇绿色化发展探索,深圳国际低碳城集纳近百项低碳技术,已建成会展中心、未来大厦、“绿坊”等一批标志性绿色建筑,举办了多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新能源、节能照明等低碳产业领域聚集了一批规模企业,为带动全区低碳产业整体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大平台。

  锻长补短

  围绕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率先探索

  然而,不容回避的是,当前,尽管绿色低碳产业在龙岗区已有一定基础,但总体而言尚处于规模、集聚程度、创新能力等各方面都有待提升的阶段,庞大工业体量带来的降碳压力较大、城区建设的历史欠账较多,低碳产业发展的统筹机制也有待完善,这些都是下一步发展需要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深圳国际低碳城至今已有多年城镇绿色化发展探索,名声大、潜力大,然而在构建低碳产业发展体系,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和全民参与共享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努力。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龙岗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秉承高质量发展要求,依托生态资源禀赋,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积极主动“锻长补短”,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城市发展规划布局、环境营造、产业集聚等各个方面,并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这个储备许久的低碳区域在低碳发展之路上厚积薄发。

  事实上,龙岗区围绕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一直在探索前进。2021年3月,龙岗区委区政府在北京市深圳大厦举行深圳国际低碳城绿色发展专家咨询会,邀请了11位顶尖专家,共同为深圳国际低碳城发展把脉问诊、献智出力,并聘请与会专家为龙岗区应对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作为推动龙岗区低碳发展的首批低碳智库团队。同年11月,龙岗又集中签约了一批绿色低碳产业重点项目。而在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首日,龙岗区又正式发布“双碳”新政两大核心文件——《龙岗区节能减碳总体方案》与《深圳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在全市率先研究区一级“双碳”顶层设计,向全社会宣告龙岗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龙岗区专门制定“双碳”示范创建系列活动方案,邀请具有国际眼光的国家级专家参与指导,通过多维度开展一系列“双碳”主题活动,推动高端资源和要素向龙岗更多集聚,不断提升龙岗区坚决走好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力推动国际低碳城建设,为第十届国际低碳城论坛举办和低碳产业引入营造良好氛围,推动龙岗区以先行示范标准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当前备受市民关注和积极参与的“深圳低碳艺术节”亦是其中活动之一。

  握指成拳

  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握指成拳,同向同力。围绕龙岗区绿色低碳发展问题,特别是深圳国际低碳城建设,全区上下都在积极想办法、出主意。

  区政协委员陈惠东建议,打造“新十年国际低碳城论坛升级版”,持续放大和发挥国际低碳城品牌效应。区政协委员杨琳建议,完善全区低碳产业发展统筹机制,构建优势互补错位协同的低碳产业发展格局。区政协委员王寅峰建议,推进“IT+低碳”融合发展,以“智改数转”赋能“全域低碳”。区政协委员师瑞文建议,促进制造业绿色低碳和循环化升级,打造近零碳智慧工业园……

  今年区政协将《关于“双碳”新形势下将龙岗区打造成低碳发展引领区的建议》列为1号重点提案,由区委书记领衔督办,并将“龙岗区低碳产业发展问题与对策”作为2022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各界委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最终形成了《龙岗区低碳产业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报告》,供区委区政府在推动绿色低碳产业跨越式发展方面决策参考。

  “经过30年的发展和赶超跨越,龙岗积累了厚实的产业基础,同时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努力探索工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特别是深圳国际低碳城沉淀了多年的绿色低碳发展经验,有条件有优势打造成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园区。”正如张礼卫在区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暨1号重点提案票决评价会议上所说,全区上下要顺应国家改革发展大势,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聚焦生态蓝图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抢抓政策窗口、产业风口及转型升级的转乘渡口,打出部门握指成拳攻势,切实走好新时代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为龙岗高质量发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从0出发,碳索未来。当下,龙岗角角落落都在潜移默化地被绿色改变,从生产到生活正全方位实现低碳化,一幅山环水润、水城相融、人水和谐的绿色低碳发展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