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坪地街道:创优营商环境 厚植企业沃土

  东核起坪地,助企稳发展。

  伴随着全球碳达峰、碳中和风潮的来临,作为深圳国际低碳城所在地,坪地街道以龙岗区东核“低碳智造核”的主阵地为人们所熟知。坪地多年来坚持发展低碳产业、推广低碳技术,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示范载体,大踏步走向聚光灯下。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近年来,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坪地街道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运用辖区内党政资源、社会资源、市场资源,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狠抓经济建设发展,为基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探索新路,为龙岗区营商环境的优化发展作出坪地贡献。

坪地.jpg

龙岗区坪地街道。

  “坪地在线”:以工匠精神在线服务企业

  “要招聘,找‘坪地在线’。”“要宣传,找‘坪地在线’。”

  在坪地企业中,流传着这样几句话。原来在坪地,有一个由街道办主办的“宝藏”公众号,坪地街道80%的市民都关注了这个名叫“坪地在线”的公众号。从2015年起,公众号就公益性为辖区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每年发布100余条招聘推文,涉及企业300余家。

  “我们一有招聘需求,第一想到的就是‘坪地在线’,因为账号是政府主办,公信力强,工友们都愿意相信。另外就是我们每次在发布招聘信息的时候,有时候拟得不合规,公众号编辑都会向我们普法。”渲美美健(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人事经理表示。该公司2020年还曾通过“坪地在线”从陕西宝鸡招聘了一名员工小郭,原来是他在和一名深圳网友线上聊天过程中得知“坪地在线”,并在这偶遇了自己心仪的企业。于是,在深圳没有任何亲友的他经过25个小时车程来到该企业入职,一度在公司中传为佳话。

  除了招聘,“坪地在线”还在2020年推出“坪地优品”专栏,义务为辖区企业发布宣传信息。

  “2020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士气低迷。当时为了提振企业信心,我们选择了一批疫情中发展较好的企业介绍他们的做法,帮助其他企业重拾发展信心。”坪地在线的编辑告诉记者,“没想到这个专栏一经上线就十分火爆,许多企业都踊跃报名,希望可以出现在这个专栏,所以我们就把这个板块作为了常设栏目。”

  “坪地优品”这个栏目开设后,有不少企业通过这个平台获得订单。

  “2020年5月,我们主动在后台留言,参与了‘坪地优品’推荐,过了不久真的有客户通过这个平台找上门了,今年这个客户给了我们千万元以上的大订单。”深圳市安亿达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

  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公众号,坪地街道却用心浇灌,以工匠精神服务企业,助力营商环境的优化。

  真帮实帮:服务企业不搞“花架子

  服务企业就要真帮实帮,不搞“花架子”。这是坪地街道上下一致认可的理念。今年初,坪地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黄敬顺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隋继超任常务副组长的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严明工作纪律,迅速开展实地走访服务企业的专项行动。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走访,通过政企会晤、考察调研、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收集企业问题和诉求,加强惠企政策宣传,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街道领导走访深圳市乐福衡器有限公司时,企业反映企业路口出行不畅的问题。街道立刻协调交通部门,现场办公,不久后问题就得到了良好解决。

  “我们工厂外有一小段路没有路灯,在我们向街道反馈后,很快得到了解决,坪地街道政府可以说对企业的诉求做到了事事有回音。”华诺家具的负责人说。

  据了解,坪地街道有一套完整的企业诉求解决机制,在收到企业诉求后,街道经科办就会对接有关部门,积极处理,事后还会不断反馈跟踪,直到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而坪地企业最常用的小程序,就要属“智坪企服”了,在这个小程序里,政策补贴、空置厂房信息一应俱全,确保企业对惠企政策“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充分发挥这些线上平台的推介作用,创建良好招商环境。

  主动作为:创新活动助企前行

  9月25日,“与企同心 益企同行”坪地街道助力企业产品专场直播活动在抖音上开展,这是一场由街道办搭建平台、企业免费参与的直播带货活动。

  坪地街道党建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适应疫情产生的新情况,街道主动作为,搭建了线上直播带货平台,帮助企业打开线上销路。”

  在上半年,坪地街道还举办了“南粤春暖”等公益性招聘会8场,辖区数百家次企业从中受益。街道还自主搭建校企微信平台,积极协调使用“龙岗区招聘信息平台”。譬如,今年上半年就协助197家企业在“龙岗区招聘信息平台”成功注册,组织多家辖区企业参加“2022年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

  “各级政府为企业打造了很多好的线上线下平台,但是有些企业不懂得如何使用,或者是没有注意,我们要做的就是协助他们用好各类公益招聘平台,推动企业发展。”坪地街道公共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

  “未来,我们还将举办低碳行业论坛、低碳建筑论坛、低碳与新能源等多个活动,让企业可以借助这些平台增加知名度,增进合作,做强做大辖区产业。”坪地街道经科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好的生态环境,让我们身心舒畅,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专心发展。随着坪地街道上下在营商环境的改善持续发力,低碳、智造等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在这里加速成型。放眼深圳东部,蕴藏着无限生机和创新活力的坪地,腾飞御风,精彩可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