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15分钟社康服务圈初步形成

  记者从龙岗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为让全区居民享受到优质的社康服务,自2021年以来,全区新增24家社康机构,在营业社康中心达161家,覆盖全区111个社区,初步形成了15分钟社康服务圈。

社康.jpg

龙西社康中心。

  为满足辖区居民多层次、个性化、高质量的健康需求,龙岗区推进签约医生团队与居民或家庭签订服务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契约式健康服务关系,并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做实做细。由全科医生、中医师、公卫医生以及社区护士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优先预约、优先接诊、家庭病床、上门访视、慢病用药折扣等贴心服务。

  目前,龙岗区共有社康医师1600余名,包括全科医生、中医师以及公卫医师,其中全科医生队伍是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关键。龙岗区十分重视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持续实施全科医学人才培养计划,组建健康教育专家库,开展社区健康服务健康教育讲师团活动,定期为全科医生进行健康教育技能培训,打造综合性、全能性健康教育人才队伍。

  同时,在全区公开选拔区域社康中心主任助理,重点培养一批全科医学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加快优秀青年全科医学人才、公共卫生人才、健康促进人才的培养。积极开展社康高级管理者能力提升、社康医务人员公共卫生能力提升等培训班,对社康中心管理者、骨干人员等进行系统化管理培训,不断提升社康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积极搭建平台,以赛促练、以练促培,每年组织开展家庭医生服务技能竞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能竞赛等活动,选拔优秀社康人才,为社区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活力和前进动力。

  如今,龙岗居民不出社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站式”“全方位”的优质医疗卫生保健服务。

  相关新闻

  晚上也能看病!龙岗上百家社康中心开放夜诊服务

  晚上有空了,社康中心也下班了,这曾让很多市民感到不便。记者近日从坪地街道了解到,该街道宜城风景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以及怡心、年丰、四方埔、六联、中心、坪西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开展夜诊服务。

  据了解,“完善医疗卫生服务”是深圳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中的一项。作为其中的指标之一,2022年要有200家社康机构开放夜诊至21点。在有关部门的全力推动之下,这项任务已大幅超额完成。截至8月底,深圳市已有598家社康机构开放夜诊,受到市民欢迎。

  记者通过深圳“社康通”小程序查询了解到,目前龙岗区已有上百家社康中心服务时间延长至21点,为市民朋友提供日常所需的所有诊疗。市民可直接在微信小程序“社康通”预约挂号,选择就近社康就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