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龙岗区守护绿水青山 绘就城区美丽画卷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岗区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生态保护监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高度,妥善处理生态、生产和生活三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好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

  翻开龙岗区“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建设“成绩单”可以看到,“生态龙岗、绿色新城”已成为龙岗区的崭新名片,全区绿化覆盖率达50.56%,绿道549公里,62条干支流纵横交错,42座水库星罗棋布。荣获“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获评全国唯一的“2022年度低碳榜样政府案例”,绿色低碳成为生产生活新时尚,宜居宜业宜游成为最“硬核”的吸引力。随着龙岗区的生态环境建设成果越来越丰硕,一幅美丽的城区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深圳国际低碳城.jpg

俯瞰深圳国际低碳城。

  打造“公园之城”

  近年来,龙岗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令人欣慰的是,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15.8微克/立方米,龙岗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累计值为93.7%。

  全区40条黑臭水体全部通过市级“长制久清”考核、780条小微黑臭水体全部销号,66个纳入监测的河流断面中49条达到或优于Ⅴ类水标准,水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改善。

  如今,山环水润已成了龙岗的一张生态名片,而公园则是这张名片最好的注脚。

  近十年来,龙岗不遗余力打造“公园之城”,让市民、游客尽享生态之城、健康之城。截至目前,龙岗共建成公园253座,基本形成“郊野公园-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三级公园体系,社区公园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龙岗还将完成81公里远足郊野径建设。

  城市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兴、人民因水而乐。2020年,龙岗区以碧道建设为契机,推动水务基础设施开放共享。目前,龙岗已全面启动23条碧道建设,总长124.99公里。根据规划,到2022年底,龙岗要累计完成84公里碧道建设,到2025年累计完成140公里。

  建设“无废城市”

  目前,“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初见成效。龙岗区建成单厂全球最大、烟气排放标准最高的东部环保电厂,全区生活垃圾全部实现“零填埋”无害化处置,推动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全区危险废物全量安全处置。红花岭环境园区工业化升级改造成效显著,片区环境信访量大幅减少。

  “十三五”期间万元GDP水耗、能耗分别下降44%和19.8%,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至2022年底,全区将累计完成3753个污水零直排小区达标创建任务;河流水质持续改善,国考鲤鱼坝断面达到Ⅲ类水标准,纳入生态文明考核的67个断面全部达标,基本实现秀水长清的目标。

  如今,“龙岗绿”“龙岗蓝”刷爆市民朋友圈。日间,蓝天白云下的龙岗,满眼花团锦簇、姹紫嫣红,令人赏心悦目;夜幕下的龙岗同样毫不逊色,到处璀璨夺目、流光溢彩,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呈现梦幻活力的视觉盛宴。

  铁腕治理污染

  十年来,龙岗区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仅“十三五”期间,龙岗区共完成管网建设长度1802.2公里,完成正本清源小区改造3688个,新增或扩建污水处理厂3座和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10座,全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68.6万吨/天。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市唯一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医院和新冠肺炎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中心所在区域,龙岗区率先出台全市首个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场所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指引,对医疗废物收运作业场所、办公场所、居住场所实施分区“三所”管理,严守常态化疫情防控医废处置“最后一道防线”。开发“深圳市医疗废物分类收运智慧管理平台”,推行医疗废物全过程精细化监管。

  目前,全区现有森林面积12082.42公顷,累计新增海绵城市建设面积83.4平方公里,占建成区37.8%,总量居全市第一。

  美丽龙岗的底色更加靓丽动人。

五和大道.jpg

道路品质提升后的五和大道。

  数读

  ●空气质量

  龙岗区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15.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7%。

  ●“无废城市”建设

  东部环保电厂,全区生活垃圾全部实现“零填埋”无害化处置,全区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量连续多年100%达标。

  ●碧道建设

  2020年以来,全面启动23条碧道建设,总长124.99公里。根据规划,到2022年底,龙岗要累计完成84公里碧道建设,到2025年累计完成140公里。

  ●公园建设

  累计建成公园253座,绿道549.17公里,全区绿化覆盖率达50.56%。

  ●治理黑臭水体

  全区40条黑臭水体、780条小微黑臭水体全部消黑消臭,66个纳入监测的河流断面中49条达到或优于Ⅴ类水标准。

  ●海绵城市创建

  全区市政污水管网总长度达4090公里,小区正本清源改造4870个。建有14座自来水厂,完成51.726万户居民供水抄表到户,实现100%抄表到户。累计新增海绵城市建设面积83.4平方公里,占建成区37.8%,总量居全市第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