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基层治理现代化走出关键一步 平湖街道成立公寓发展促进会

  近日,龙岗区平湖街道召开公寓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这意味着由该街道发起筹备组建的公寓发展促进会正式成立。会议表决通过了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公寓发展促进会章程、选举办法(草案)等制度文件及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监事会监事长。

  长期以来,公寓行业由于定性不明、经营类型不一、公寓结构多样,行业管理参差不齐,存在不同程度的消防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隐患。为解决公寓行业管理无秩序的问题,破除行业监管无抓手的难题,今年5月,龙岗区平湖街道研究成立公寓发展促进会,着力把公寓行业管理标准立起来,把行业治理抓起来,让社会力量活起来,促进公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形成良性市场生态。

  在筹备期间,平湖街道成立了以街道党政领导一把手双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通过广走访、深调研,挑选了一批经营管理具备一定规模的公寓,以11名公寓负责人为公寓促进会发起人,加强行业引导,打造行业标杆,促进社会源头治理。以公寓发展促进会建设为载体,吸引辖区更多优秀企业入会,加强行业交流及信息共享,调动行业互帮互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通过公寓发展促进会,平湖街道把专业的事交给更专业的人来做,发动辖区市场主体力量,将辖区公寓经营单位及个体力量盘活起来,发动行业优秀从业者共同参与社会治理。为推动促进会规范运行,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评价机制、退出机制,平湖街道建立了公寓发展促进会章程,搭建了组织架构,明确了会员的权利和义务,对会员入会、退会等做了明确的规定。同时,采取集中培训、日常学习、有奖激励等措施,激发行业市场活力,积极落实管理政策及规定,推动公寓管理公开化、透明化,让公寓专心经营、住户放心居住,社会齐心共治,切实推动多元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当前,公寓发展促进会处于新生阶段,平湖街道边探索边建设,一手抓公寓管理,一手抓行业培育,将经营管理已初具雏形、经营规模覆盖较广、具备一定市场影响的公寓吸收为第一批会员,坚持以优带潜、以优带弱,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让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更加凸显。以促进会为平台,针对行业治理存在的难点堵点,平湖街道吸收各单位初显成效的管理制度和方法,各方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其孵化中心作用,助推公寓经营管理迈上新台阶。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寓发展促进会的成立是平湖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走出的关键一步。下一步,平湖街道将充分发挥公寓发展促进会作用,奋力开创公寓行业治理新局面,为深圳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