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党建引领推进心理健康体系构建!坪地街道多举措助力“安心驿站”扎根

  今年来,坪地街道高度重视“安心驿站”的设立,街道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满足群众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多形式、全方位推进心理健康体系构建,助力安心驿站扎根坪地。

微信图片_20211207164226.png

  开展关爱孩子心理健康服务活动。

  构建反馈链条,探索适配模式。2021年6月,坪地街道在辖区内坪西社区、高桥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先后进行试点建设安心驿站。根据坪西社区居民群众多、花园小区多的特点,高桥社区企业员工多的特点,积极探索安心驿站适配全街道的最佳模式,根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的情况,建立“试点—反馈—铺开”的全链条模式,打造优秀社区安心驿站标杆,再拓展全街道铺开学习。随着坪西和高桥的安心驿站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常态化,街道将于2022年3月前做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安心驿站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11207164234.png

  开展儿童防拐骗教育宣传。

  选优配强人员,完善队伍建设。试点建立的两个安心驿站结合社区和自身工作队伍实际,选优配强人员,由各社区党委组织委员任安心驿站负责人,发挥社区党委基层组织力,党建引领安心驿站工作落实落地,配备具有专门心理健康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坪西社区配备2名工作人员,具有3年以上心理健康工作经验,且持有中级社工证、二级心理咨询师等心理健康有关资质;高桥社区遴选1名具备专业心理咨询资格的党委委员从事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同时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资源,充实工作队伍。

  整合场地资源,完善阵地建设。在试点社区,充分利用现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资源,本着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的原则,结合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布局,打造共建共享型安心阵地。设立多种功能室,包括健身房、心理咨询室、安心讲堂、安心书屋等,夯实阵地建设。在制度上,坪西社区参照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做法,制定安心讲堂制度、安心书吧制度、心理咨询室工作制度等,并进行公示上墙。

  党群联动聚力,服务精准丰富。试点安心驿站对于活动内容进行了精准化、多样化探索。坪西社区“安心驿站”在中秋期间联合星巴克志愿者举办了《中秋-色彩缤纷》课堂。高桥社区“安心驿站”通过整合各类公益资源,服务企业员工及家庭。通过安心讲堂、安心书屋开展了心理咨询服务、心理情绪辅导、个案跟进、送活动进企业、进家庭等服务。

  接下来,坪地街道将以安心驿站的设立为契机,推进街道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服务的普惠性,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