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着力“五曲并弹” 为民履职奏响好旋律

  宝龙街道成立以来,作为扎根宝龙的龙岗区人大代表,他们怀揣着满腔热情,肩负着40多万宝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扬帆起航。回首过去五年,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在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及宝龙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街中心工作,着力在平台队伍、社会治理、民生实事、疫情防控、产业发展方面“五曲并弹”,实现为民履职奏响好旋律,谱写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宏伟乐章。

  弹好平台队伍“进行曲”持续提升代表履职能效

  今年7月8日,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在“人大代表活动月”启动当天举行了宪法主题公园揭牌仪式。该公园是龙岗区唯一的以“宪法”为主题的公园,集“生态+普法+服务”为一体,将成为宝龙宣传法治思想和人大制度的有效阵地。

  宪法主题公园的建成是宝龙街道平台队伍建设亮点之一。回顾过去五年,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弹好平台队伍“进行曲”,收获了不少亮眼的成绩:共建立2个社区联络站、5个社区联络点、1个立法联系点和1个生物药产业联系点。打造龙岗区第一个宪法主题公园,建设4个社区人大角,有效地丰富人大宣传载体,宣传人大、宪法、民法典知识,让更多民众了解人大代表职责和人大工作。建立健全代表履职制度、代表联络员制度、议案办理制度、群众接待制度等,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提高”、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弹好社会治理“和弦曲”完善街道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通过党建引领,聚焦社会治理,不断探索走出代表履职新路,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街道社区治理创新。

  五年来,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在弹好社会治理“和弦曲”上还有许多“宝龙模式”:召开基层治理论坛,汇聚社会治理智慧和经验。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活动,推出具有宝龙特色的“我当调解员”品牌活动,其经验和做法在全区推广。如,蔡春雷代表开展法制教育讲座,义务培训社区群众。开展“选民面对面”、户外民意征集、“相约2020”等活动,通过走企业、下社区收集企业民众意见建议。完善选民代表会议制度,完善选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议事范围等相关制度,推选有热心、有能力的选民代表到议事会中来,发挥选民代表建议、监督作用。区人大代表刘醒灵在龙新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立法议事会,充分发挥代表立法建议作用。在每年7月集中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月”活动,着力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弹好民生实事“交响曲”人大代表用双脚丈量社情民意

  今年初,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组织召开选民代表会议,选民代表票决宝龙街道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均为社区居民群众普遍关心、亟待解决的重点民生问题。这是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积极探索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的成功实践。自宝龙街道设立以来,如何更好地保障民生就成了摆在眼前的一道必答题。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票决推动各项民生实事外,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联评联审监督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推动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民生无小事,办好暖人心。人大代表调研督办的民生实事涵盖了教育、消防、文体、交通、城中村整治等领域,切身关系到群众的生活。五年来,给辖区群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人大代表多次走访调研,和区、街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推动打通了同富路、碧新路、高科西路等断头路,缓解宝龙交通压力的同时,促使宝龙的道路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提质。

  2020年7月16日,人大代表视察交通安全“微治理、微改造”项目。

  五年来,人大代表用双脚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企,做到脚上有泥、身上有土、心中有底,推动民生实事落地,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足感。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区街发展和群众诉求,高质量提出涉及交通、教育、产业发展等建议案43项,并监督代表建议案落实。目前,43项代表建议案均已落实,并获得100%满意。

  弹好疫情防控“共鸣曲”众志成城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自疫情发生以来,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发出倡议,号召人大代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积极参加群防群治工作,宝龙街道辖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堤坝”。

  “人大代表凝心聚力,主动奔赴疫情一线,主动捐款捐物,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大代表走访发现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多举措为企业纾难解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召开企业服务座谈会,人大代表倾听辖区企业心声,面对面传递市、区各项惠企政策,帮助辖区企业抗击疫情,精准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据统计,宝龙街道4名人大代表共捐赠资金12.4万元,3名人大代表捐赠防疫物资,并提出惠民措施,如张梦瑶代表为园区企业减免租金,总共21万余元;刘天余、叶立常代表作为企业代表,推动便民惠民、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和园区服务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弹好产业发展“快进曲”推动宝龙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宝龙街道迎来发展重大机遇,宝龙科技城相继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东部高铁枢纽片区上升为市级战略区域,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落户宝龙科技城。

  2020年11月24日,“推动宝龙科技城产业高质量发展”基层协商会议在智慧家园召开,“把脉”宝龙科技城产业发展。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主任冯文辉表示,在会议召开前,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花了半年时间调研,形成《宝龙街道“推动宝龙科技城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报告从宝龙科技城发展现状分析、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总体定位和产业发展策略、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方面,提出许多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宝贵意见,有助于推动宝龙科技城、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更好更快发展。另外,《关于加快推进东部高铁新城规划建设研究进度的建议》《关于引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议》已被区人大提交到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在人大代表的大力推动下,东部高铁新城上升为市级战略节点,其建设有利于龙岗构建“东西片区、双核引领、两带融合、多轮驱动”发展新格局。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第一年,龙岗正朝着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的目标奋力前行。宝龙科技城、东部高铁新城和深圳国际低碳城作为龙岗“东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宝龙街道兼有其二。“从目前市里和区里对宝龙的战略定位来看,我们的交通区位优势接下来会越发明显,产业集聚会更加凸显。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区人大代表、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广群表示,接下来,宝龙街道将通过大面积的城市更新和利益统筹项目来释放更多产业空间。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推进民生福祉、加大公共服务配套,把宝龙打造成一个产城更加融合,制造业更加发达,市民群众更加安居乐业的城区。

  五年来,区人大宝龙街道工委召开主题为“维稳综治”“人居环境整治”“社区多元共治机制”等论坛共15次,形成论坛讨论成果汇编。共组织人大代表以普通“调解员”的身份下沉到街道、社区坐班调解52次,协调解决问题70件,解决矛盾纠纷资金达1000余万元。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30余件,推动解决200件。共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月”5次,集中视察区街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共100余次。共监督推进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260项,涉及金额1600余万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