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平湖:打好拖欠工资“预防针” 保障工地务工者合法权益

  “多亏你们的帮助,太感谢了。”2020年12月29日下午,平湖街道城建办会同劳动站、山厦社区工作站相关工作人员在某工程项目部协调处理外架班组劳动纠纷,在街道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下,当事双方现场签署调解协议,14名工人领取工资后高兴地离开。

工人签字领工资。

  原来,该涉事班组共15人,包工头与工人约定搭设3天外架,按点工计工资,日薪450元。后因作业质量未达到要求,雇方要求终止合作,而受雇方15名工人工作半天,要求按一天点工费450元结算。对此,雇方认为不合理。经耐心劝导,当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雇方按每名工人400元工资发放(代班除外)。

  年终岁尾,务工者能否拿到工资牵动着不少人的心。近期,为有效应对春节前建筑领域欠薪案件、劳资纠纷矛盾多发问题,平湖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采取日常监督抓住源头、动态管理、柔性化解、联调联处等多举措管控劳资纠纷,成功化解了多起劳资纠纷,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领取劳动报酬。

现场调解。

  自2020年12月起,街道城建办分别走访各在建工地,深入摸排农民工劳资情况,及时消除潜在矛盾隐患,并联合劳动办走访各在建工地项目部开展劳资情况专项检查。通过工地走访座谈排查,提前介入,平湖街道建立预警机制,对春节前可能出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提前打好“预防针”,将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有效地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发生。

  2020年第4季度,平湖街道成功协调解决了工地劳资纠纷35起,涉及工人约1130人,协助发放拖欠薪资约4000万元。对于每宗纠纷都尽力协助处理,相关纠纷案件均得以合理解决,工人普遍反映较为满意,有力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了辖区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