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创文智慧”看基层!接招,园山街道凝聚力量“拼”出百花齐放

  路面破损、公厕标识不足、违章停车、垃圾清理不及时和垃圾桶分类不规范……近日,园山街道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测评情况,统计出山子下路、坳背市场等全街道十个最不文明场所,公布了“黑名单”,要求挂点领导、社区、部门全力整改,确保一个月内销号。同时,还将根据每月检查反馈问题推出新的“黑名单”。

  显然,这是一种自我加压。在园山,不仅副处级以上干部每人包点若干个示范点和样本框,每周还会到挂点社区检查文明创建工作,并推动问题整改。与此同时,每周按照社区整改率、部门整改率、负面清单等排名,在每周一的班子会上和重点群、文明群定期通报,并要求排名最后两名的单位做检讨说明。另外,坚持问题导向制,街道每周召开一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针对市、区、街道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确定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对涉及经费的项目当场拍板,如某场所存在较多问题或反复回潮现象,将由街道包点领导、创建办、相关社区以及职能部门进行约谈,使责任得到进一步强化。街道还聘请第三方每月定期开展2次巡查,对11个示范点、141个样本框进行全覆盖巡查,并形成报告向全街道通报,促进问题曝光和整改。

  “目前,随着系列制度的推行,各部门和社区都明确各自的责任,形成了合力,问题整改的效率提升了。但也要清晰认识到,创文工作需要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发力,促进城区品质和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园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