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龙岗区平湖街道“无讼社区”创建工作室揭牌

  3月22日下午,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举行“无讼社区”创建工作室“双签”模式、揭牌授牌仪式暨调解技能业务培训会,成为在全区率先进行12个社区集中授牌的街道。龙岗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许绿叶代表龙岗区人民法院与平湖街道办事处签订合作创建协议,平湖人民法庭庭长翟新立代表平湖人民法庭与社区工作站代表签订合作创建协议。

  随后,龙岗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许绿叶、龙岗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简建玲、平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程悦安等为十二个“无讼社区”创建工作室揭牌,并分批为各社区代表授牌。活动最后,由龙岗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彭职威对平湖街道全体调解员进行了调解技能业务培训。

  平湖街道“无讼社区”创建工作亮点纷呈,打造了“555”多元解纷品牌,建立“255”创建标准和评估指标,形成四大工作模式和“四融四联”工作机制。各社区按照其工作思想和路线,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如平湖社区建立了与法庭的联席会议制度、法官指导调解制度、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等等,取得了很多的成效,社区诉讼量下降30%;禾花社区在华南城园区开展无讼园区创建工作,走访园区企业1700多户,法律咨询1200余次,有效调解各类大小纠纷2600多宗,涉及金额1.3亿元……

  “无讼社区”旨在以无讼为理念和努力目标,根据各社区矛盾纠纷主要类型,按照抓早抓小的原则,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做好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和小区。同时,针对矛盾纠纷的问题来源,按照“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原则,通过加强依法治理、网格管理、综合执法、居民自治、法治宣传、德治教育等方式,全面开展诱发矛盾纠纷的相关问题治理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

  接下来,平湖街道将进一步加强“无讼社区”创建工作,力争继续走在前列,取得更大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