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坂田街道推动“下岗”年花年桔再现新价值

  近年来,坂田街道一直积极探索年花年桔回收处理工作,引导居民进行正确的年花年桔日常处理以及回收利用,推进年花年桔得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目前已形成前端分类投放、中端集中收运和后端资源化利用的闭环工作流程,2021年至2023年坂田街道累计回收年花年桔48887盆、回收总重量422.5吨和回收支架25215个。

  加强分类投放引导,扩大宣传力度。坂田街道通过在辖区内39个花园小区及39个城中村管理单位张贴年花年桔回收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公示专项暂存点位置,引导居民主动将家中废弃的年花年桔投放至小区内专项垃圾暂存点,同时春节前在坂田花博园开展年花年桔专项回收宣传活动,向卖花商贩及现场购花居民宣传年花年桔回收预约方式,大力宣传科普年花年桔的分类回收与资源化利用,切实提高市民的分类意识。

  建立集中收运体系,规范收运流程。科学设置年花年桔专项暂存点位置,根据往年产量,合理配备专业的年花年桔收运车辆和人员队伍,对各暂存点实行精准对接、集中收运;设置专项负责人,针对不同群体分别采用定时定点、电话预约、“e分类”APP预约等不同方式进行收运,安排专人巡查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及背街小巷,确保废弃年花年桔全量收运;同时借力城市大管家紧盯大型小区、商务写字楼和学校等大型场所年花年桔去向,及时上报丢弃在路边、街巷的年花年桔位置,由收运人员安排清理,确保街道环境干净整洁。

  实现资源化利用,形成闭环管理。回收后年花年桔统一运送至苗圃场回植基地资源化回收利用,对年花年桔进行二次分拣,按照国家环保标准进行花、盆、泥三分离。“花”,回植可继续存活的苗木,将不可存活苗木的果实与枝干分别以厨余垃圾、绿化垃圾资源化处理,2021年-2023年共计回收年花年桔48887盆,其中移植栽培数量38668株,移植存活率高达79%;“盆”,回收利用完好的花盆与造型支架,避免混入其他垃圾回收处理系统,2021年-2023年共计回收花盆数量41443个,回收支架25215个;“泥”回收后的花泥、养殖土用于花圃花草种植,杜绝出现大量泥土混入生活垃圾收运的现象,2021年-2023年回收年花年桔总重量达到422.5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