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南湾:党建引领赋能物业管理 擦亮生活“幸福底色”

  老旧小区管理一直是社区治理的关键难题。近年来,南湾街道从实际出发,分别开展花园小区党建、业委会党建、物业行业党建探索实践,及时提炼总结试点实践经验,探索创新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把党的建设工作贯穿于物业管理与服务全过程,推动党建引领和社会治理同频共振,让更多治理成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

党建引领赋能物业 “选贤任能”做好基层治理文章

  业委会是小区治理“三驾马车”之一,南龙社区党委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协助水山缘业委会开展第六届换届工作。其中,业委会主任张其生同时担任水山缘小区党支部委员。

  “大到疫情防控、安全整治,小到邻里纠纷、小区环境脏乱差,我们都会管。”作为小区居民推举的干部,张其生的任务就是在工作之余,上传下达街道和社区党委的最新指示、收集来自小区居民的各类诉求,定期召开党群议事会,以畅通业主意见渠道为出发点,对小区管理工作展开研讨,破除居民的“心头难”。

  在南龙社区党委积极推进下,水山缘小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业主委员会工作的优势,试点推行“三全+三进+三会”红色治理模式。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在物业、业委会、“三会社会组织”之间搭建沟通桥梁,有效解决了小区电梯维修工程,积极和物业一起宣导文明养犬、禁止高空抛物、环境卫生清洁、治安稳定、规范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更新等问题,2022年,共处理23件纠纷事件,受到小区居民一致夸赞。

  目前,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与服务的优秀经验在南湾街道有条不紊地推广,近年来,“党建+物业”模式的成果在街道各处遍地开花。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众人拾柴”绘制民生底色

  在南湾街道党工委的支持和引导下,南岭村社区鸿荣源尚峰花园小区党组织大力构建“党支部+社团+物业+业主”小区治理模式,将党支部、社区、物业、业主有机结合,以“党支部+物业”推动物业管理有效融入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比如建立由党支部、社团、物业、业主组成的“四方议事团”,每月定期召开一次议事会议,对各类居民关心和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共同商议,共同解决。做到“群众事群众议”“群众事群众解”,在议事团的努力下,目前鸿荣源尚峰花园小区已形成“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的良好治理格局。凭借优秀的治理模式,鸿荣源尚峰花园小区获评南方日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人气口碑优秀案例”、龙岗区年度物业管理行业“安全文明标兵小区”等称号。

  小物业,大民生,物业管理服务联系着千家万户。接下来,南湾街道将继续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推动住宅小区高质量“红色物业”服务持续提质增效,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