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打造深圳亮丽文化名片!文博会大田匠作文化村分会场启动

  12月30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大田匠作文化村分会场暨深圳特色文化街区创建活动在大田世居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大田G变,聚不思议”为主题,旨在利用数字创意的创新性、包容性及互动性等特点,将大田匠作文化村的文化内涵通过数字文娱等业态激活,赋予“不思议、无边界、未定义”的创意内容,再无限延伸至虚拟现实空间,形成“文化聚变”效应。龙岗区委副书记孙仲勇、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朱玉华、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广群、龙岗区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彭罡、龙岗区发展和改革局重大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吕昆鹏、宝龙街道党工委委员陈志军等领导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市智慧文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葵花发行、新星魔方、水镜工作室、霜月社、如意香居、今福砖、㭉七等文化企业协办。

  开幕式现场,来自宝龙本土的恭和比麟堂团队用精彩的舞狮表演开场,现场气氛热烈。深圳市智慧文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伍林在致辞中分享了大田匠作文化村“点线面”的活化利用工作方法,提出了“345”总体发展思路。他希望以深圳特色文化街区创建为新的历史机遇,扎实推进园区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事业腾飞,为龙岗区打造国际文化高地贡献一份力量,为全国在文化遗产活化和城中村的有机更新领域提供“深圳方案”。

  随后,在现场各位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日本羽田机场品牌网红直播基地、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数字文娱专委会、大田世居研学教育三个项目分别与大田匠作文化村合作签约,主要在直播、文娱、教育等方面进行合作。

  文博会和特色文化街区都是深圳市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同时也是深圳市全面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本次活动将两者融合,对于大田匠作文化村助力龙岗区打造深圳东部文化高地具有重要意义。当天,到场领导嘉宾上台共同启动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大田匠作文化村分会场暨深圳特色文化街区创建活动,也标志着大田匠作文化村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大田世居从破旧的危房蝶变为如今恢弘大气的客家大宅院,从老屋村蝶变为如今都市时尚的文化村落,从脏乱差的妈祖北区城中村正在蝶变为活力城村示范区,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政府、企业和社会居民的共同努力,是所有参与者协同聚合、蓄势而为的新成果。

  此次分会场活动内容聚焦数字文娱产业,通过“5G看大田”的活动形式,包括“Gene基因”、“Game娱乐”、“Germination新生”、“Galaxy宇宙”、“Group集群”5个版块,涵盖展览、交易、实景剧本游戏、文创市集、高峰论坛等多个看点。

  在文化产业展览展示交易活动中,10多家展商展示了展示自家企业的拿手绝活:新星魔方推出了把游戏和知识融合的“儿童剧本游戏”,水镜工作室首次分享新概念产品“剧影杀”将剧本游戏与影视结合,还原影视产品与深化观影体验;现场除了剧本展,还有文创展览,如意香居创始人孔春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牡丹香制作技艺第八代传承人,弘扬香文化;张埙古埙,展出了自制的异型埙,大胆创新……

  当天下午,结合园区特色产业,主办方还邀请到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陈文华、深圳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皮取兵,与园区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数字文娱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大田匠作文化村首次对外公开分享深圳特色文化街区发展思路。作为龙岗区唯一获得第二批次特色文化街区创建资格的项目,大田匠作文化村未来两年将迎来一次“大考”。根据《深圳特色文化街区管理办法》,街区创建按照“都市风情、文化内涵、产业特色、市场需求”的要求,大田匠作文化村运营单位深圳市智慧文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提出“345”总体创建思路:“3”指的是通过有机更新模式,以遗产活化、厂房升级、城村蝶变、农田复耕等多种方式盘活存量物业,探索“'景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宜游、宜业、宜居’三宜共生”的“大田发展模式”,打造“城市功能完善、产业结构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历史文化保护、特色风貌统一”的人文体验空间和产业集聚发展高地,融合客家文化、义门陈家风文化、妈祖文化、农耕文化等多种文化属性,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产、销、供”为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和“三宜”示范街区。

  “4”指的是依托大田世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高标准制定了国家级4A景区的目标和创建行动计划,力争在五年内创建龙岗区首个国家级4A景区,打造世界级文旅融合示范区,为“深圳市建设高质量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贡献力量。目前,大田匠作文化村已经开发了博物馆、实景剧本杀等文化旅游产品,并引进大型IP网红直播基地,逐步形成区域内较有影响力的“行业旅游目的地”。

  “5”指的是基于龙岗区正着力打造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大田匠作文化村作为走廊上的一个节点,创新性的制定出“文化5G”产业园区发展战略。区别于“移动通信技术”领域的5G,“文化5G”分别指的是:Gene基因,代表“文化遗产历史基因”的园区发展基础,Germination新生,代表“创新引领”的园区发展理念,Game娱乐,代表“数字文娱”的园区产业定位,Galaxy宇宙代表“元宇宙”园区科技表现形态,Group集群,代表“产业集聚”的园区发展目标。这种五位一体的5G驱动的园区发展模式,是大田匠作文化村在文博引领文化产业园区升级的创新,也是打造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上特色文化产业园区的尝试。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大田匠作文化村虽然年轻,但奋勇向前,正如“大田”两个字,合起来就是奋斗的“奋”。在创建“深圳特色文化街区”的发展机遇下,再接再厉,永葆工匠精神,打造又一张深圳文化名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