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坂田街道聚司法合力,谱法治政府治理新篇

  坂田街道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持续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坂田街道位于深圳中部组团的福田、龙岗、龙华三区交界处,人口众多,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强烈,通过全方位推动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的法治化,保障了辖区的高质量发展及社会的稳定和谐。

  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加强党建引领,把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贯穿始终。街道党委班子带头学法用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出示范和表率,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印发《2022年坂田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推进党委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始终坚持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第一议题”,采取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坚持专题学及日常学。

  二是建设高质量司法行政队伍,为基层法律服务提供坚实保障。今年来,司法所不断提高辖区司法行政工作者和法律顾问的综合素质水平,打造高质量法律服务团队,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处理行政诉讼案件达7宗,复议案件2宗,审查合同并出具法律意见2057份,审查街道及各部门涉法事项300余个,出具涉重大事件法律意见书和审查意见170份。重视辖区重大维稳事件,为妥善处理维稳纠纷,司法所免费为数十名居民代为提起民事诉讼,为街道工程招标定标会进行全程跟踪监督10余次。司法所值守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司法窗口期间共接待来访来电咨询3000余次,初审并接收法律援助申请材料44宗。

  三是做好充分准备应对法治政府考评工作,深刻理解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使命和重要地位。法治政府建设承担的多重使命,决定了必须致力于打通法治政府建设内外循环的辐射力逻辑,既要解决好法治政府建设自身的纵深推进,又要能够发挥培育法治社会进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协同发展并良性互动的作用。司法所与相关部门协同,持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不断整改完善。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坂田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评分要点及责任分工表》,组织召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部署会,充分部署建设工作,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专项督察工作,根据督察要求积极整改,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评分要点及责任分工表推进工作,并结合街道实际以行为模式和结果导向为双重标准,提出对法治政府更高层次的要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