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三套组合拳,解码龙岗街道“两新”党建新动能|龙岗两新在行动

  “龙岗‘蜂’景项目行动开展以来,外卖小哥搜集辖区内角角落落涉及市容环境、交通隐患、消防安全、违法建筑、社会治安等问题,尤其是在街道职能部门工作未能覆盖的区域和时间段,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龙岗街道联合美团等外卖服务机构,挑选一批积极向上、热心公益、有责任心、有正能量、工作相对稳定的外卖小哥队伍作为“移动探头”形成参与基层治理的“新”力量,打造龙岗街道美丽的“蜂”景线。

1669711936508.png

1669711986162.png

  “蜂”景线之外,龙岗街道两新组织党委落实“三同步”工作要求,以健全基层组织为抓手,持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形成“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合力。

  龙岗街道建立由街道两新组织党委牵头、街道领导“抓总”、社区党委书记“抓片”、驻社区工作组“协助抓”、群团组织“一起抓”的工作机制,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通过融入企业发展“红色基因”、点燃基层治理“红色引擎”、创新开展“红色品牌”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活力、凝聚力。

  走进位于龙岗街道的硅谷动力电子商务港一楼大厅,互联网电商服务“e站”与藏书2000册的党建书吧映入眼帘,硅谷动力规划打造互联网电商企业平台和党群活动阵地,功能互补,资源共享,对产业园区进行包装、改造,升级为具有现代化气息的互联网企业产业园区。

1669712599769.png

  今年以来,硅谷动力以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园区”为契机,在信息掌握、矛盾化解、服务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中融入“红色基因”,党支部和运营方共同努力,倾力打造贯穿电商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孵化载体链条,激发孵化创业活力。

  同时,硅谷动力依托党群活动中心等平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打造“硅谷大讲堂”品牌,邀请各级党校专家教授和电商企业管理、政策、产业、投融资领域知名专家前来授课分享行业前沿资讯。

  这是龙岗街道积极引导企业和人才主动融入党建工作和党群文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互促的生动实践。龙岗街道两新组织党委落实“三同步”工作要求,以健全基层组织为抓手,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培养打造深圳市硅谷动力电子商务港党支部、深圳慈海医院党支部、深圳全接触新媒体平台党支部等一批党建示范点,通过树标兵立标杆,以点带面,推动其他企业组建党支部。

1669712633481.png

  “两新组织党委牵头,通过街道领导‘带头抓’、社区党委书记‘分片抓’、驻社区工作组‘协助抓’、群团组织‘一起建’等多种方法,深入企业一线调研,走访排查企业党员,深入开展企业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龙岗街道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龙岗街道实现了100%成立园区党委、100%选举产生党委班子、园区内企业党组织和党员100%纳入管理,实现街道辖区范围内规上企业全覆盖、园区党组织全覆盖。

  接下来,龙岗街道将持续推进“三同步”工作,全面提升党群活动阵地建设,力争到2027年,全街道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数量增加到500个,实现三个全覆盖,即500人以上的工业园区党组织全覆盖,10层以上的写字楼党组织全覆盖,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走进天玑城商圈,可见一个崭新的玻璃房里,休息、充电、饮水等服务应有尽有。龙岗街道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设党群活动阵地和服务场所,建成全区单体最大、标准最高、功能最全的天玑城暖蜂驿站,以及摩尔城商圈、高新工业园区两个集装箱式暖蜂驿站,在七个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均建设有暖蜂驿站。

1669712719332.png

1669712737682.png

1669712755948.png

  “我们还在喜悦里小区公配停车场建设了‘水木华程’司机之家,覆盖出租车和滴滴网约车500余台,为司机们提供休息和学习等贴心服务。”负责人表示,龙岗街道还通过打造暖蜂商铺一条街、印制温馨的宣传海报、定制一批印有暖蜂标志的公园座椅等,营造随处可见的暖“新”关爱浓厚氛围。

  这是龙岗街道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突出党建引领,点燃红色引擎的生动实践,通过打造阵地、深化服务,龙岗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暖蜂行动”,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高质量党建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龙岗街道以社区网格为基本单位,对辖区快递物流企业、网点和外卖配送站、出租车网约司机群体、互联网平台企业、家政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摸排,把新就业群体党员纳入有效管理,成立了龙岗街道美团外卖党支部,实现党建引领美团外卖服务工作。

1669712831899.png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新就业群体的管理,激励他们立足本职、扎实奉献,龙岗街道制定了三项激励机制,一是建立优秀外卖小哥评选机制,每年评选表彰一批工作业绩突出、安全意识强、服务态度好、顾客满意度高的外卖小哥;二是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机制,对思想政治觉悟较高、工作积极主动的外卖小哥优先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提供各种学习和培训的机会;三是建立关爱互助服务机制,对生活和工作困难的外卖小哥,从各方面进行关爱帮扶。

  “在众多文创产品里,我们一下被这8个独特造型的小黄龙雕塑吸引住了,头上还系着‘勇当先锋’字样的系带,形象可爱又积极向上,忍不住上前和它们合影留念。”

1669712898085.png

  日前,“2022深圳购物季之深圳手信节”在深圳中心书城拉开帷幕,来自龙岗街道的深圳全接触党支部所推出的IP龙一第精彩亮相,其可爱的造型和正能量精神内涵吸引市民纷纷围观打卡。作为龙岗本土原创IP龙一第,正以其身上新时代青年向往和追求的青春力量,受到大家关注和喜爱,助力打造龙岗的党建品牌。

  “大家好,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在我身后的这件文物是……”

  11月20日,一场走进博物馆红色主题讲解活动在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联举行,小小讲解员们用真挚的话语讲述着红色文物背后的历史。

  “开展主题讲解活动,不仅可以培养青少年交流能力、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还能通过宣讲,让青少年心中的‘红色种子’生根发芽,成为红色文化的坚定宣传者与弘扬者。”负责人表示。

1669712954297.png

1669713019712.png

  先后开展“园区党建+”活动周、“走百个支部、访千名党员”、“两学一做”汇报演出、四代同堂唱红歌活动、草地音乐会、篮球赛、庆祝建党100周年“百首红歌”合唱、“大手拉小手、党建传承走”亲子同行、“百年征程,经典传承”推进“三同步”暨党史经典诗文朗诵会等活动......不同内容的主题活动全方面展示了龙岗街道两新党组织的活力,全方位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1669713094008.png

  接下来,龙岗街道将创新打造一批工作品牌,重点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且有龙岗街道特色的两新党建工作品牌,打造一批特色商圈、楼宇、园区党建示范点,推动两新党建工作上台阶、扩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