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街道动态

大运AI小镇:一个老工业区的华丽转身

  从水官高速横坪收费站下来,沿着红棉路走几百米右转入信义路,前方不远处就能看到蓝色基调的大运AI小镇大门。小镇的前身是横岗228工业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几乎与龙岗区同生。最初园区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近年来,在龙岗区委区政府主导下,老工业区变身AI小镇,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地,朝着国家级人工智能聚集引领小镇的目标阔步前行。

  腾笼换鸟——老工业区变身AI小镇

  时间回到2018年,彼时,龙岗区委区政府抢抓“双区”建设战略机遇,积极谋划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并把眼光瞄向了横岗街道228工业区这个原本在深圳地图上不起眼的地方,规划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聚集引领小镇,并命名为大运AI小镇。

  “当时区委区政府要把228工业区打造成AI小镇的规划提出来之后,横岗的干部群众都很振奋,这无疑是横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大好机遇。”在横岗街道经服办主任林小兰的印象中,这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工业区,位于水官高速北侧,在横岗版图中,是一个相对比较偏远的工业区域。而且其外观老旧,产业散乱,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一直是街道安全生产管理、综治维稳等方面的“老大难”工业园区。然而,在“双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在龙岗区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中,原本偏远的老工业区,摇身一变,纳入大运新城南扩片区、“湾东智芯”核心区域,被时代赋予了新的使命和定位。
  大运AI小镇蓝图绘就。接下来,签订统租协议、清退和开工同步进行……龙岗区自上而下形成合力,在区委区政府这个引擎的驱动下,区产服集团、横岗街道区街两级深入一线、攻坚克难。

  由于园区承租关系错综复杂,零散租户多,租期长,清退难度相当大。横岗街道作为清退的“主力军”,举上下之力奋战清退工作,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攻坚队。“2020年初受到疫情影响,清退工作一度面临停滞,但横岗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却不能停步!”林小兰说,横岗街道对清退工作方案重新进行了研究调整,克服重重困难,想方设法加速推进。为了节省清退资金,街道把228工业区的优质企业尽可能保留下来,同时合同到期的自然终止,最后为龙岗区节省清退资金达1600万元。
  2021年5月11日,随着228工业区最后一家商铺成功完成协调签约,大运AI小镇第一期清退工作共涉及153家企业、163家商铺、31栋3186间宿舍的大运AI小镇第一期清退工作宣告全面完成。同年8月,小镇如期开园。“在今天看来,清退过程何其艰辛、工作何其困难,但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林小兰感慨地说道。

  华丽蝶变——力争打造百亿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小镇

  如今,站在大运AI小镇忙碌不停地繁华里回望,昔日老旧工业区的踪迹早已不复存在,一个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生机勃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地正在加速崛起。

  大运AI小镇占地34.1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2.64万平方米,园区依托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形成高校、人才、高科技、国家级孵化器及创新平台等高端创新要素聚合,通过产业AI化、园区AI化、运营AI化,做强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构建生态链,致力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产学研一体转化平台、深港合作基地和人工智能行业引领发展平台,并力争通过5—8年打造产值百亿级、税收十亿级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小镇。
  老工业区变身AI小镇,深圳市鑫精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美贞是见证者也是受惠者,从事传感器研发生产的鑫精诚科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原来228工业区保留下来的优质企业。“我们公司是2015年搬到228工业区的,对比之前,现在的AI小镇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吴美贞说,鑫精诚科技在AI小镇园区承租的办公生产场地比之前扩大了一倍,并得到园区租金方面的优惠扶持。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环境都有了很大改善,大大提升了公司对外的形象,赢得了合作客户的信赖,“目前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去年公司营收差不多八九千万元,今年我们已经突破一亿元了,在当前的经济大环境影响下,可以说是逆势增长!”

  更让吴美贞看重的是,大运AI小镇以人工智能为主导,聚集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众多高校科研平台,这些都为企业发展赋能,也让吴美贞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更足。深圳市麒麟实业有限公司则是今年5月入驻大运AI小镇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设备、新能源智慧物流设备及专用机器人的研发生产。“AI小镇吸引我的是较为完备的产业链、生态链,以及良好的园区环境和优惠的扶持政策。”麒麟实业董事长刘柱斌说,目前麒麟合作的头部企业有比亚迪、华为等知名企业,入驻大运AI小镇也有利于他们更好地服务合作客户。

  深港融合——构建人工智能产业完善生态圈

  当前,人工智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大运AI小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聚焦人工智能产业核心资源,以人工智能为主导,以大数据、AI基础硬件、机器学习与算法、云计算为基础,以新一代信息产业为辅,构建涵盖人工智能产业全生命周期的完善生态圈,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在龙岗区加速集聚和成长。
  “自2021年8月开园以来,大运AI小镇已入驻一批人工智能行业的标杆企业和研究机构,包括芯睿视、风向标等年产值过亿元企业,拓野智能、雪龙数控设备、鑫精诚科技等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产业集聚效应初显。”深圳市国高育成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艳介绍,经过龙岗区产服集团一年多的运营,目前大运AI小镇国高企业已达22家,规上企业10家,产学研机构7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深港融合、双向赋能,大运AI小镇借力高校“外脑”修炼高质量发展“内功”;携手国内高端电动汽车品牌蔚来,拟引进蔚来汽车充电能源场站及换电中心;邀请大师开工作坊,从建筑设计、招商运营、成本控制三维提升大运AI小镇品质……特别是近期以来,大运AI小镇大动作频频。
  大运AI小镇也是继大运软件小镇成功运营后,龙岗区再次打出的一张重量级“大运牌”,作为目前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最大最成熟的专业化产业园区,大运AI小镇正紧紧抓住深化深港融合重大发展机遇,构建产业生态圈层,助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打造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四链”深度协同示范区。而对于园区所在地横岗街道来说,从228工业区到大运AI小镇,“腾笼换鸟”的背后,对整个街道产业转型提质增效同样意义重大。
  “大运AI小镇不仅是横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样板’项目,也是未来横岗南北片区实现齐翼双飞的重要一翼。”林小兰表示,大运AI小镇位于横岗东北部区域,地处“湾东智芯”核心区域,与之相互呼应的横岗南产业片区,作为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定位为深圳光学智造谷、东西龙岗ICT产业链接中枢、产教融合先行区、时尚小镇等。目前横岗南产业片区重点利益统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大运AI小镇的建设有着先行示范作用,将带动横岗各个片区一起开花、共同发展,助力横岗打造‘科技智造城、创意生活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