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正式启动|龙岗高品质校园“城长计划”预备会圆满召开

  7月4日,龙岗高品质校园“城长计划”项目预备会在深圳绽放花园“云”召开。

  区建筑工务署联合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住建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启动龙岗区高品质校园“城长计划”。

图片18.png

  与会者众星云集

  会议邀请到持续关注着龙岗高品质校园建设的学界大咖们分别在现场或线上共同为“城长计划”建言献策,主办方将认真吸纳专业人士们所提意见或建议,积极优化项目建设,共同推动龙岗的高品质校园建设顺利落地。

  其中,抵达现场的有深大本原设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本次会议主持人王晓东,本次“城长计划”的两位学术顾问—AECOM执行董事钟兵和资深规划大师朱荣远,以及香港大学建筑学院教授、B+E大中华区执行董事贾倍思。

  深圳市立方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邱慧康、深圳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龚维敏、源计划建筑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何健翔、刘宇扬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刘宇扬、上海博风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王方戟、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丁沃沃、香港大学建筑系教授王维仁,以及其他业界的建筑师朋友们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参与。

  机制创新

  “城长计划”推出以下创新机制:

  第一,境内外具有相关设计经验的设计单位均可报名投标;

  第二,在资格预审阶段,有3个项目采用资信评审,其余采用概念提案评审的策略;

  第三,完成设计集群招标,工务署将与中标人直接签订设计合同,全程跟进流程,并对入围的优秀方案及团队进行推广宣传。

  同时,延续主创建筑师负责制,由主创建筑师对设计总体效果进行把控并签字确认,确保主创建筑师对设计的最终效果负责。

  试点项目令人兴奋

  本次“城长计划”是将12个学校设计项目进行集群招标,以此作为龙岗区未来建设校园项目的试点。

  为方便有意向参加本次集群招标的设计单位深入了解项目情况,预备会上,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组介绍了12个项目的城市设计研究,并播放了策划单位冈巧设计咨询对这12个项目拍摄的航拍视频。

  会议讨论环节中,线上线下的学界建筑师积极发言,讨论各所学校的任务内容,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主办方对此一一回应。龙岗区发改局、教育局及校方代表也从需求方角度提出了几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供与会建筑师了解。

  钟兵表示“城长”是城市、校园与学生的共同成长。

  教育建筑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日常生活关联,同时也是对未来公民审美及情操的空间影响,是全民美育的场所。综合能力是对校园设计的很大考验,不仅需要设计师的创意能力,也需要技术实力。我们期待具有全过程把控能力的建筑师创造属于龙岗的空间价值与空间定义,不拘泥于高密度校园的设计范式。

  多位学界建筑师表示,这12所学校自然环境条件优越,但同时地形条件各不同,有的限制条件太多,需要考虑比如高铁、快速路,甚至历史文物的因素,挑战设计创意,与此同时方案设计更令人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