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实地调研,问需解难!龙岗区着力推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稳致远

  为深入落实深圳《关于进一步推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若干措施》,做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效能,6月15日下午,龙岗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区办主任孙仲勇率队前往宝龙街道调研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龙岗区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区委编办、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区住房建设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龙岗公安分局、龙城街道、龙岗街道、宝龙街道、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62.jpeg

  调研组一行首先前往宝龙街道智慧平安中心实地参观,深入了解宝龙街道推进智慧平安服务中心建设的经验做法,随后参观了宝龙街道执法队行政办公区、指挥中心、装备室等场所,详细了解执法队的队伍建设、执法任务、案卷管理等情况。

622.jpeg6222.jpeg

  参观结束后,调研组在宝龙街道办事处召开座谈会,会议由龙岗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文龙主持。座谈会上,区司法局、区城管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等单位围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执法权下放、机构编制设置、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坂田街道、龙岗街道、龙城街道、宝龙街道相关负责人汇报了有关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就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提出了工作建议。仲勇同志就有关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指出,深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中央、省、市作出的重要安排部署,是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关键点,对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62222.jpeg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更大力度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彻落实到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资源下沉,积极探索顺畅、高效、规范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不断提升街道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厘清街道综合执法权责边界。区委依法治区办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及时收集梳理改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和工作措施。区相关执法单位要严格按照省、市关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要求,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做好对口业务指导培训等配套工作,绝不能“一放了之”。各街道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持续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三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持“严执法”与“优服务”并行,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不断改进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发挥好综合行政执法解决基层治理突出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积极践行柔性执法理念,寓执法于服务和教育之中,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为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基层行政执法新格局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执法人员政治素质、法律知识等方面培训,推动培训学习常态化,提高街道综合执法人员的素质。要加强行政执法资源向街道倾斜力度,加大执法装备保障力度。要认真分析当前执法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理清思路,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加快工作推进力度和速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