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精神,龙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进一步夯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通过预算绩效监控工作进一步夯实绩效管理基础,健全本单位绩效管理体系,进一步促进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高度重视,专人落实。我局充分认识绩效运行监控在加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绩效监控列入日常工作日程。指定预算绩效管理牵头部门为财务管理科,负责预算绩效管理有关的统筹协调工作。各科室(单位)作为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具体实施本科室(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二是覆盖所有,全面监控。2021年监控范围覆盖我局所有预算支出,包括年初部门预算支出、年中追加经费支出以及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对应的支出等。

  三是及时督促,双管齐下。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双监控”,2021年度我局预算绩效监控对全年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支出执行进度进行“双监控”。建立预算支出执行进度按月通报机制,每月编制分业务科室、分项目类别的预算支出进度情况表,向局领导及各业务科室通报各项目的预算执行率及目标完成率,约谈执行率低的科室、部门,了解相关情况,督促其加快预算支出进度。同时根据预算安排、资金计划、绩效目标、绩效指标等,对本部门全年度的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绩效指标完成程度进行跟踪监控。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核查、绩效运行信息采集和汇总分析等方式,每季度对各科室(单位)绩效目标运行情况进行跟踪抽查,对各科室(单位)在绩效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2021年我局对全局22个项目进行了绩效监控,并选取7个重要履职项目向区财政局汇报。

  四是加强应用,评控结合。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局机关各科室(单位)将事前绩效评估、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重点评价等结果与预算编报、政策调整有机结合,在预算绩效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项目偏离绩效目标、目标无效、预算执行进度偏慢、绩效指标任务无法完成等,及时进行整改,对其低效无效的资金一律削减或不予编报,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