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聚焦“一老”,开展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公益培训

  随着步入老龄化社会,对于“银发族”的养老照顾日益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问题,如何提供更加专业、全面的养老照顾成为群众愁盼的焦点之一。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要求,立足工作实际,结合职能职责,思考如何切实为“一老”办实事,探索出“养老护理+志愿服务”的技能人才服务新模式。作为全区推进“南粤家政”工程的统筹推进单位,2021年初,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与市级家政服务(养老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合作,启动“养老护理+志愿服务”的技能人才培训,实现双轨道招生,组织专业养老护理职业教师手把手教志愿者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照护人员、如何给老年人翻身、排泄、进食以及处理跌倒等突发意外情况等,实现“理论+模拟示范”“理论+实操”的有机融合。今年以来,基地共开展了2期“龙岗志愿者”养老护理职业技能专业化培训项目,共培训253名“养老志愿者”。

  龙岗区志愿者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公益培训是龙岗区“南粤家政”工程的重点项目,也是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是一项将职业培训、就业工作、社会公益“三结合”的民心工程。通过养老护理技能素养提升,为广大志愿者创造自我增能的学习机会,助力我区“老有颐养”的养老护理事业快速发展。通过专业志愿者这支“种子”队伍,为敬老院、颐养院、社区老年人输出更为专业的日常照料和护理服务人才,让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惠及居家和社区的老人。

  志愿者小郭接受完培训后分享到:“通过全面系统的专业学习,对老人的饮食结构、心理沟通技巧、日常照料、紧急救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了更为深入全面掌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区人力资源局将持续开展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公益培训,并将“养老护理+”模式延伸到基层,嵌入全区22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为龙岗区辖区居民提供公益技能培训服务,打通人民群众对养老服务需求的直达通道,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便利、规范、诚信、专业的家政服务。

839b461a8ca544231e9c176d3d1ece7.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