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2021深圳文博会“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上云纺的声音

  

  2021年9月27日,伴随着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落幕,云纺此次深圳文博会之行圆满收官。

  云南云纺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于2021年9月24日出席本届深圳文博会,并参加重量级“头脑风暴”之一——2021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

  

  现场有中外产学研各界代表逾百人出席会议,围绕“双循环”格局下文化贸易发展新路径这一主题,深入探讨新冠肺炎疫情下文化贸易应对策略、文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务实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发展合作等议题,碰撞火花共促中国对外文化贸易与投资合作发展,热议共探数字新业态、文化新场景、产业新动能等多维度创新之路。

  云纺作为本次论坛嘉宾之一,主要参与了现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及主题分享。

  通过学习交流,现场专家、各界代表更加了解云纺的独特文化魅力,云纺园区的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得到突出展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取得进一步的提升。 

  论坛现场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论坛上午,云南云纺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进行了“关于共同构建文化创新发展生态体系的框架合作协议”现场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重点在服务贸易、文化产业、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构建文化创新发展生态体系。

  

  论坛上云纺的声音

  论坛下午,云纺科技园李娜参与了以“文化新业态与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嘉宾分享。

  其围绕云纺文化科技融合助力新商业发展主题,由浅入深地阐述了云纺以“文化为魂科技赋能”为核心点的探索文化产业发展的历程、智慧云纺夯实基础及探索新业态、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电商公共服务深度、电商配套的广度和品牌知名度推广等发展现状及期望,强调以文创为基础,积极探索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新机遇、新模式。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副部长俞海燕

  2021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是向国外市场出口文化产品重要平台。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副部长俞海燕表示,广大文化企业应强化数字技术在项目投资、市场开发、信息共享、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应用;加强内容创作和科技创新研发,加快推动文化贸易与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增加科技含量提升附加值,创新文化贸易方式,加快打造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应重视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文化出口基地、文化保税区等平台作用,补齐短板、打通堵点,更好地共推文化产推开拓国际市场。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致辞表示,2021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是迄今为止文化艺术领域唯一面向外国参观者的国家级平台,已成为展示中国文化成果、交流文化信息、开展文化合作以及向国外市场出口文化产品的重要平台。

  文化领域的投融资项目以及高水平的国际化,为国际贸易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丰富了各个国家和各国人民的文化生活。

  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各方协力加强文化产品贸易、创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促进文化贸易企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合作尤为重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创新工程首席专家

教授、博士生导师祁述裕

  文化产业更好赋能经济发展。文化产业在“十四五”时期应发挥好两个作用、落实四项重点任务。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创新工程首席专家祁述裕谈到,文化产业应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应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文化产业在“十四五”时期需践行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促进转型升级;建设区域文化产业带,形成发展新格局;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文化消费新趋势,引导文化消费新模式等四项任务。

  

  高端对话环节

  现场论坛透露,2020年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443亿美元,持续多年位居全球前列,中国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短视频等数字文化领域已具备全球竞争力,中国主导制定的手机动漫标准、数字艺术显示标准等被确立为国际标准。

  

  论坛现场

  论坛上,云纺团队聆听现场嘉宾们从融合发展、协同创新、优化升级等多个层面,热议文化产业与贸易升级的同频共振,数字技术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智慧赋能文化贸易升级迭代“走出去”等成为各方共识。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谈到,文化产业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视为战略产业,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文化贸易兼具政治、经济、文化价值,是世界各国播文化和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论坛后,云纺科技园李娜针对文化和数字融合发展的新机遇,同现场与会专家和分享嘉宾们进行学习交流。

  文化为魂·科技赋能

  

  近年来,云纺集团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兼顾集团供给和市场需求两端的优化管理,聚焦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提出“主题+布局”的转型理念,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形成集“文创园区+科技园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4大主题为一体的新兴产业园区。

  

  园区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基础的直播已深入到云纺商业零售、文化传播、休闲娱乐及科技创新等领域,成为商业线上线下融合的重要手段。

  云纺将持续探索新业态、推动文化和数字化携手共进,营造处处审美、时时审美、人人审美的环境,并联手推进创意经济和互联网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