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10月13日,龙岗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347名新一届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微信图片_20211014164249.jpg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书坤主持。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张礼卫、孙仲勇、王清科、李昆刚、王舒、尹志雄、刘建中、张冬冬、谢永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龙岗区领导王策飞、龚祖兵、谷更军、易玉琨、陈邵桦、郑晓生、曾宪旺、陈列子、游宇等在主席台就座。

  龙岗区老领导廖寿伦、麦旺枝、刘朝辉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区长王策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和“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两部分,从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创新优势日益凸显、深化改革成果丰硕等七个方面对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进行了全面回顾。

  报告指出,龙岗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龙岗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过去五年,龙岗区经济发展量质齐升,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4.49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8%,连续突破3000亿、4000亿大关,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784.59亿元,年均增长10.6%,总量稳居全市第一。创新优势日益凸显,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10.8%,全市第一。深化改革成果丰硕,推出首批27个试点事项,2019年成为全市唯一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城区功能品质显著提升,民生短板加快补齐。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0+10”工作安排和市第七次党代会、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

  报告指出,到“十四五”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超68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超408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坚持产业立区、创新强区,全力推动经济稳增长提质量;坚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创城区发展新优势;坚持以绣花功夫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全面塑造城区新品质新形象;坚持综合施策,强力推进发展空间提质增效;坚持统筹安全与发展,打造高质量“平安龙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更大力度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坚持民生需求导向,用心用情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龙岗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迈向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龙岗发展迎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和多重利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拿出“等不得、慢不得、靠不得”的干劲和拼劲,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跑出“龙岗加速度”,为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而努力奋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