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靓且有才!三名全省未检竞赛标兵花落深检!

  近日,在第二届广东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中,深圳检察机关的三位女将,张俞、廖婷、李淑颖,均荣获“第二届全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标兵”称号,李淑颖还获得了优秀答辩奖。关山初度,征尘未洗,三位巾帼女将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龙岗区人民检察院

  张俞

  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终于落下帷幕,回忆从备赛到竞赛的整个过程,感慨良多,而我最想说的就是感谢。

  感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从备赛伊始,市院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封闭集训,安排了两位专业知识扎实、实战经验丰富的优秀检察官担任教练,为我们制定训练计划,指导实操演练,帮助我们快速掌握竞赛技巧,为比赛做好充足准备。

  感谢同事的支持和帮助。在备赛以及竞赛期间,恰逢中秋、国庆前夕案件量激增,我所在部门的同事们任劳任怨、默默付出,帮我分担了大量的工作,让我能够安心备战,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是我强大的后盾。

  感谢伙伴的扶持和鼓励。参与集训的伙伴们来自不同区院,但我们都属于深圳检察这个大家庭,备赛期间我们一同学习、一同成长,无私地分享着彼此的复习资料,在互相鼓励、互相扶持之下度过了备赛的日子,鹏海夜空上的星星见证了我们之间的情谊。

  本次比赛,不仅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更是一个自我审视的平台,它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和短板,感受到自己与全省优秀未检同仁之间还存在差距,我将以此作为鞭策自己的契机,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为新时代未检工作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龙华区人民检察院

  廖婷

  非常有幸,作为深圳选手之一,我参加了第二届广东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由衷感谢一直以来各位领导的悉心培养和同事们的支持厚爱。回顾整个过程,感触颇多。

  未检是一份有温度的工作。这是我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来最深的感触。此次竞赛中,对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理念、价值和发展沿革,我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少年司法的基础不是法律问题的讨论,而是对于一个特殊人群或个体的发展,以及营造这个人群和个人健康生长的人文环境的讨论。”未检工作在办案之外,还要融汇关怀、包容、接纳等人文因素,每一个未成年人案件背后,都是一个关爱未成年人的故事。做好未检工作需要时刻鞭策、激励自己,不忘责任和使命,温暖更多未成年人。

  以赛促学,以学促践。通过参加此次竞赛,让自己从办案理念到知识体系、从理论基础到实践操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和知识更新。在八小时的业务笔试、三小时的策论写作、以案释法与业务答辩、法治课宣讲的竞赛环节中,对自己的调研写作、语言表达、临场应变、抗压能力等进行一次磨砺和提升。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高效学习,每一次经历都是一次宝贵经验,帮助我们夯实业务基础,提升工作能力。

  “未”爱前行,不负韶华。竞赛结束了,虽然获得了成绩,但也让我看到了同行者的优秀,更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竞赛不是终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亦没有止境,面对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新任务、新挑战,我将初心不改,整装待发,带着收获和感悟继续加强学习,努力奋进,在新起点肩负起未检人的担当和使命。

  福田区人民检察院

  李淑颖

  金秋时节,我有幸参加全省未检业务竞赛,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也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和差距,为未来努力确定了方向。我想用四个词,表达内心的良多感触。

  感谢。感谢组织多年来的培养,感谢领导的关心,同事们、伙伴们的帮助。虽然这次幸运地取得了成绩,但成绩和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而应当属于培养我成长的深圳市检察院、福田区检察院,属于我们整个未检团队。没有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关心、同事的支持,我不可能走到今天。回想备赛期间,市院领导多次亲自前往集训地为我们打气加油;院领导也非常关心,多次鼓励我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曾姐和舒舒两位金牌教练在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不辞辛劳多次往返集训地和单位,为我们部署训练计划、制定训练方案,一次次指导训练、倾囊相授。周姐一个人独立承接所有未检案件,同事们也帮我分担了大量的工作,让我能安心备赛。小伙伴们积极鼓励我,在我因身体严重不适产生弃赛念头的时候,鼓励我不放弃、继续坚持。所有这些温暖都留在了我的心灵深处,我会好好地保存、珍惜这一切。

  自豪。我自豪自己能够代表深圳未检人参加比赛。一粒种子,只有深深植根于沃土,才能生根发芽、生机无限。作为一名检察官,只有置身于优秀的检察系统,才能如鱼得水、快速成长。我自豪我加入了深圳检察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在她的培养下,在领导、同事们的关怀和帮助下,我才能取得今天的一点成绩。我自豪我是深圳未检人!

  坚持。备赛期间,我感冒咳嗽,到达赛场前,身体严重不适。比赛前十分钟,我都感觉自己体力严重不支、恐怕无法应对第一场考试八个半小时的身心考验,但是在领导的关心下、两位教练和小伙伴的鼓励下,我坚持下来了,而且一场场比赛都顺利完成,当时,我脑海中时常想到的一句话是“哪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这句话陪伴我度过整个赛程,没有这份坚持,也就没有了今天的成绩。

  行动。荣誉只代表过去,行动才能描绘未来。通过竞赛我找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也找到了未来工作的方向,我要把内心的感恩、感谢化作行动,继续加倍努力、踏实工作,为深圳的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