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三项“率先”,开拓机关妇女工作新局面

  机关的妇女工作,由于妇女干部多为兼职的原因,存在人员变动频繁和工作松散的情况,相对于街道妇女工作,工作难以抓实抓紧,呈现粗放式发展状态。面对不断发展的社会,如何持续引领、集约效能的开展机关妇女工作?龙岗区妇联近三年来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在全市机关妇女工作层面率先推出三项改革,成效显著。

  一、率先量化机关妇女工作,建立机关妇女工作自查系统

  2017年底,区妇联开始探索量化工作的机制,将机关妇女工作量化为10个项目,便于理解与实施,让非妇女专业领域的人员易于了解操作,推出了《机关单位妇委会妇女工作量化评估表(试行)》、《机关妇女工作实务》以及《龙岗区机关事业单位妇女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方案》,内容主要以数字量化工作为主,目标是扭转机关妇女工作可做可不做的虚功状态,由虚引向实,逐步将机关单位妇女组织规范化标准化成为常态。该项工作在本市率先探索基层机关妇女工作改革。据2017年底数据显示,区机关单位妇女组织(含驻龙岗处以上单位)共57个妇女组织,其中妇委会组建37个,组建率64%,按时换届率60%,及时补充妇委会缺位的不足50%,多单位妇委会超期服役,个别单位妇委人员长期空缺,甚至是轮流顶替,整体机关妇女组织工作呈现不活跃状态。改革实施后,截至2020年底,区机关妇委会组建率89.8%,上升25%,新成立单位妇委会10个,单位妇委会新换届 7个,实现了大幅度提升。文件出台后,区妇联并没有按照传统方式进行考核,而是通过不定期发布亮点工作信息,组织交流工作经验,让各单位妇委会自发规划、自我整改,真正达到引领方向、过程指导、不施压不僵化的工作效果。近期,区妇联又出台了《龙岗区机关单位妇委会工作办法》,更便于机关单位妇委会实际操作,适应新时期发展。目前,各单位妇委会已经进入了自动换届、自动补充人员、常建常新的状态,机关妇女组织动员力量、凝聚力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二、率先建构女干部志愿讲课系统,打造奉献服务平台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文意识和精神追求朝着更高层面发展,部分机关女干部们有做志愿工作的需求。如何有效引导这股力量,服务好社会,成为区妇联重点思考的问题。根据机关女干部的学习能力强、专业性强、传播能力强等优势特征,区妇联策划起草了《<龙岗区直属机关“巾帼志愿队”活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女干部的意见,最终进入到区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内容中。

  《方案》发布后,区妇联筹组了机关志愿服务队伍,对首批志愿者进行分类管理。首批志愿实践是“当一名志愿讲师”,目前已经举办了《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GDP国民经济核算》《户外运动救援》《心肺复苏》《如何协助同事解决家事纠纷》《民法典之婚姻家庭篇》等课程,来自不同单位的女干部登台主讲,既丰富了大家的知识结构,又促进了女干部之间的文化交流,使大家视野打开。随着不断打磨训练,产生了很多品类的优秀课程。2020年底,区妇联组建起了机关女干部志愿讲课课题库,目前已入库课题30门。下一步区妇联还将继续优化机关女干部志愿服务平台,引导其进入服务基层群众的实践中。

  三、率先实施机关妇委会执委履职制度,让履职激活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积极发挥区直机关单位妇委会执委的作用,提升执委履职能力,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区妇联制定了《龙岗区机关妇委会执委履职制度》,发挥妇联执委沟通和凝聚作用,主动联系妇女干部家庭和妇女群众;要求妇联执委代表妇女,发挥建言和献策作用;充分利用自身的业务特长,服务广大妇女群众。创新增加了分工联系制度和定期服务接访制度、定期交流制度、建言献策制度,内容涉及跟妇女儿童相关工作、新时期重点难点社会问题分析等,如每位执委要参与区妇联12338热线的接访工作,切实体会妇女群众的困难和社会问题,让执委具备过硬的思想、理论、业务、心理素质,切实服务妇女。

  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是群团部门永远的课题。面对不同层次妇女的需求,区妇联从政治引领、行动鞭策、志向引导入手,带领机关女干部讲政治讲奉献,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打造团结进步的女干部队伍新形象,努力实现引领妇女更有力、服务妇女零距离、联系妇女全覆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