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区财政局召开2021年工作务虚会,务实谋划财政改革发展思路举措

  2021年1月11日下午,龙岗区财政局召开2021年全局工作务虚会,局党组成员、其他处级干部和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1.png

  务虚会上,各科室、中心负责人汇报了2020年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2021年工作思路,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中心的工作进行点评,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周作总结发言。2020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双重挑战下,各科室、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依然亮点纷呈,充分彰显了财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陈周局长在充分肯定全局干部职工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谋划,对工作要有思路有想法,不能循规蹈矩;二是要进一步总结分析,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优秀经验做法的提炼提升;三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积极思考疫情常态化时代财政应该如何积极作为,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多站在区委区政府角度,思考民生保障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经济发展和财政风险防控的关系、政策制定和基层实际的关系,更好地处理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间的关系,探索如何让“过紧日子”成为预算单位的内化要求,加快研究制定我区部门行政首长财经责任问责制度,用好内控、绩效考核等多项工具全面优化各单位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大胆工作,认真准备,积极作为,不畏手畏脚,在我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科技产业新城、全力打造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的过程中彰显更大作为。

  会议最后,陈周局长对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如下部署:

  一是抓收入,面对严峻的财政收支形势,要把更大的精力放到抓收入上,站在区委区政府角度思考如何推动全区各部门全力增收,拓宽经费来源渠道,增加国土收入支撑建设能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僵尸企业出清重组,提升国企保障经济力度,做好共管资金管理,会同发改部门进一步加强投资项目绩效工作。

  二是抓改革,继续深化预算编审改革,巩固“四编五审”“十项措施”,推动预算绩效一体化,深度融合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采购监督、财政监督、外部监督和内部控制,构建“大绩效”闭环预算管理体系,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财务分析、投资项目评审等各方面加强绩效运用。

  三是抓政策,继续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新产品采购政策,逐渐转变为政策研究者和改革推进者角色,构建财政促进双区建设组合拳。

  四是抓党建和队伍建设,以本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对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大胆作为,继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干部年龄梯队,提高财政队伍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