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保驾护航!龙岗区民政局多举措助推社会组织健康高质量发展

  龙岗区现有社会组织1927家,数量居全市各区第一。为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龙岗区民政局不断强化社会组织综合监管,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采取坚持党建领航的监管方式,随机抽取检查,依法监督社会组织的内部运行、活动开展、章程履行等情况。

  过去一年里,区民政局联合业务主管单位、社会组织法务服务室和会计师事务所,实地抽查60家社会组织的业务活动、内部治理、财务收支等情况,引导社会组织依法规范开展活动。      

  通过实地抽查发现大部分社会组织能有效开展活动,内部管理比较规范有序,但也有一小部分社会组织存在问题。对此,区民政局依法将81家未按规定时限和要求报送年报的社会组织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将19家列入活动异常名录满2年的社会组织列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同时,及时公告社会组织信用动态,将社会组织行政许可信息、处罚信息、信用信息等及时推送至区信用信息平台,纳入全区信用监管,联合惩戒“黑名单”社会组织。

  此外,区民政局还加强联合执法,形成社会组织监管合力。通过联合龙岗公安分局、区文体广电旅游体育局等,积极指导龙岗区一残疾人艺术团依法办理注销登记;依法对平湖街道一所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幼儿园予以“撤销该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行政许可决定”;加大社会组织执法力度,关停涉嫌开展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网站。

  值得一提的是,区民政局还依托龙岗区社会组织法务服务室为全区社会组织提供免费法务咨询服务,2020年共提供免费咨询服务100余次;举办法律培训2场,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近300人次参与培训,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