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区教育系统推出系列举措压紧压实疫情防控

  连日来,全国多地纷纷发出在工作地过年的倡议,深圳市也不例外。寒假在即,龙岗区教育系统按照《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反弹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压紧压实防控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日前,记者从龙岗区教育局获悉,该局在接到《通知》后,不断修订完善《龙岗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形成第六版。该版本要求各学校严密做好假期校园防控管理,加强师生假期安全指导,指导家长做好假期家庭教育等,从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家庭教育等方面指导学校做好寒假假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从严从紧把控  以“贴心服务”温暖“留校生活”

  为了确保寒假前后的校园安全,《通知》要求成立由各学校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期末及寒假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利用春节、寒假等关键时间节点,发动学校各岗位职工对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校内在建工程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等领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安全大检查行动,对检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实行“零容忍”,及时采取风险管控和整治措施,做到纵向到边、横向到底,坚决防范学校安全事故发生。

  根据文件精神,寒假假期,龙岗区教育局要求全教育系统严格执行文件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在深过节,严管单位人员外出。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师生留深过年,龙岗区各学校将制定留校师生相关管理方案,以感情留人、制度留人,以“贴心服务”温暖“留校生活”。

  如今,距离寒假仅剩不到两周,记者在龙城高级中学等多所学校看到,学校每天都通过校园广播播放宣传防疫“三字经”,引导师生及家长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防护措施不放松,节假日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串门、聚餐,不吃生冷食物,减少疾病感染风险。

  全面普及和强化  扎实开展学生假期安全教育

  寒假将至,龙岗各学校纷纷以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全体学生以疫情防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非法伤害、防诈骗、防燃气中毒、防高坠、防盗、远离毒品、文明上网以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学期末安全教育周活动,切实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1月11日下午,记者在吉祥小学看到,该校正在对全体教职工进行急救知识和防疫知识的内容宣传。“安全教育是永远都需要重点强调的,不仅对学生,对老师也是如此。”吉祥小学谢昆林校长告诉记者,本周也是本学期最后一次的升旗仪式上,他再次对全体师生强调了假期安全和防疫防控方面的注意事项。

  交通安全是个大问题,学校将全面普及和强化交通安全常识教育,教育广大学生在寒假期间出行要时刻注意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等。同时,学校还将强化家校联合,充分利用家长微信群、Q群和《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提升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责任的意识,做好孩子考试后放假前以及寒假期间的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工作,防止意外伤亡事故的发生。

  加强假期值班值守  精准高效做好假期校园疫情防控

  《通知》要求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拉紧“学校、年级、班主任、家长联动校园防控网”。放假后,龙岗各学校将制定“一人一档”离校师生员工信息台账,做好离深教职工和学生的跟踪随访,确保离深人员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根据文件精神,学校还需要加强假期校园管理,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治安、消防、校车、校舍、边坡、在建工程、危化品、用电、燃气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假期校园安全。辖区各学校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须有1名党政负责人在岗带班,如遇突发事件及时处置。

  开学前1周,组织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健康申报”,申报合格并持有“深i您”健康绿码方能返校;不符合条件者需在班主任及校医的指导下,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符合条件后再行申报。做好假期后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等预案,确保春季学期开学平稳顺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