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远程授课!龙岗区应急管理局这堂直播课吸引万余人参与

  11月17日晚,龙岗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各街道安监办执法人员、网格员以及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管理员开展了工伤预防安全培训。培训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通过邀请资深安全专家,为培训人员讲解工伤预防知识、传授安全技能,旨在提升参训人员工伤预防和安全生产意识与技能。

  作为深圳下辖的行政大区,龙岗区工业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发生工伤事故的概率较大。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与工伤直接相关的死亡人数超过15000人,因工受伤的人数则更多,不断加强工伤预防培训力度,以“培”促能提升企业员工工伤预防安全意识,切实防范工伤事故的发生成为重中之重。

  “什么是工伤?该如何去防范?”作为该局的老熟人,周远康教授围绕“工伤保险概述、工伤事故管理、工伤事故预防”三科目,为培训人员作了深入的讲解。他不仅了剖析了工伤的含义,还从“五大社会保险”出发,以“图”阐述了工伤保险的重要性。他表示,工伤保险是职工的一项基本权利,随着社会保险的不断完善,深圳市将于2021年,在现有“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障、养老保险、生育保险”等五大保险的基础上,增加长期护理保险。

  此外,他还着重讲解了工伤事故的原由,他表示,工伤事故发生原因不尽相同,通过大量事故剖析,运用系统工程观点方法分析可知,每一种事故发生都取决于一些基本因素——四个要素,即4M要素(管理缺陷、人不安全行为、物不安全状态工作、环境不良状态)。他建议企业不断加强安全管理和员工教育培训力度,完善工程技术,切实让安全成为每个员工的习惯。

  据统计,当晚有来自不同企业的18000余名员工参与了培训,在通俗易懂的语言中,培训人员不仅深入了解了工伤的含义,学到了工伤预防知识,同时还对工伤保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针对培训中存在的疑问,培训人员还通过留言的方式,得到老师的一一解惑。

×